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32期】2019年4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9年4年出刊
本期目錄:

「二二八平安禮拜」上建築設計技法的出位

由下而上的和平之路——在NARPI(東北亞和平教育機構)暑期營的所見所學

後自然的憂鬱

台灣農業開發的恩人——長崎常

打開天窗

 


我見我思
由下而上的和平之路
——在NARPI(東北亞和平教育機構)暑期營的所見所學

◆陳品竹

 

這些年,當我關心台灣不定的未來、歷史的傷痕、族群的張力、各樣的議題,思考如何表明公義與和好?逐漸覺得,溝通、理解彼此似乎是困難又重要的起點。該如何開始?2018年8月,我有機會到南韓濟州島參加NARPI的暑期課程,瞥見對話的力量。

如何將和好落實在生活中

NARPI創辦人是南韓基督徒李在永。當北韓領導人金日成去世時,他正在當兵,長官下令若有人跨越邊界,一律射殺。身為基督徒,他非常掙扎,幸好最終無事。那幾天,他盯著空無一人的邊界,看著天上飛鳥自由來去,想著上帝從高天看著這些,如何作想?

這使他開始關注南北韓的和平,進而關注東北亞的和平,但每每參加相關會議後,他都得到一堆高遠的概念、無法落實。如何將和好落實在生活中?他開始推動Restorative Justice (修復式正義),作為傳統Retributive Justice(應報式正義)的補充,協助處理校園霸凌、少年犯與受害者、甚至死刑犯與受害者家屬間的溝通,讓加害者、受害者、所有相關人圍成圈,梳理「發生甚麼事?」「造成甚麼傷害?」「如何修復?」從事前的私下溝通、取得信賴、到雙方願意面對面談話,費時費力,但也看到在這樣的對話中,加害者開始理解自己對他人造成的傷害與責任,加害者與受害者之間也開始修復的第一步……而這種圍圈式的談話,也應用到學校、教會、醫院等不同機構,處理衝突、開啟了解。

在聆聽中彼此理解

從小規模的衝突到大規模的國族張力,李在永相信人與人對話的力量。他認為,許多衝突與對立,都是以國家之名由上而下的灌輸,使人們覺得另一群人就是青面獠牙的魔鬼;但當人與人有機會共處、對話,就會發現彼此都有血有肉,有故事、有傷痕、能在聆聽中彼此理解……。為此,NARPI在過去八年,每年舉辦暑期營,讓來自各國的學員一起上課、共同生活、彼此對話。他期待著由下而上的和好。

兩周當中,我們大量練習圍圈式的談話(由主持人發問,傳遞發言棒,輪流發言。規矩是只有拿到發言棒的人才能說話,其他人不能打斷),也在共同活動、上課、生活中,體會和平教育、討論議題的基礎是「建立關係」。我驚訝地發現,我與來自日本、韓國、中國、美國、澳洲、香港的同伴們,漸漸形成一個彼此信賴、能談論困難議題與傷痕的群體:我有機會與一位認為台灣理所當然是中國的一部分,動武也有正當性的中國婦女談日治時期到二二八、到白色恐怖的台灣史,以及經歷這一切、終得民主的台灣人的心情。這是我第一次有機會和中國朋友梳理台灣史,並看到她開始理解、改變思維;也記得一個由學員自發的晚會,在其中,韓國、日本、台灣學員自由地討論歷史與現今的糾結;更記得一位日本講員從祖母的廣島原爆記憶開始,一路梳理,到前往南京,面對南京大屠殺倖存者的心路歷程;還有一位韓國弟兄,對台灣、沖繩、濟州島的未來,提出難以置信、充滿創意的想像……。

建立關係、真誠對談

我開始體會NARPI所強調,由下而上的和平對話。即使立場不同,當我們建立關係、真誠對談,就有理解的可能。返回台灣,再次被張牙舞爪的新聞淹沒,但依然嘗試、期待溝通。也記得李在永鼓勵我們重新思考我們的身分認同。我開始能整合我的地上/天上認同。我相信上帝的國度在天上,但在地上的社會,公義、慈愛、憐憫、和好,是神的子民所當表達的。期待一次走一小步的對話,能成為這一切的起點。

(作者為宣教士)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