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33期】2019年5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9年5年出刊
本期目錄:

「二二八平安禮拜」的後續發展(之1)

返璞歸真的神學家:托馬斯.奧登(上)

以音樂向獨裁宣戰──大提琴泰斗卡薩爾斯

七宗罪之驕傲──我們從來就不是基督信仰唯一的承傳者

打開天窗

 


號角
「二二八平安禮拜」的後續發展(之1)

蘇南洲

1990年12月8日「二二八平安禮拜」的確獲得出人意外的朝野肯定,但我也深知「二二八平安禮拜」畢竟只是一場禮拜,並不能承擔多大的歷史任務。

隔幾天,我打電話給原在二二八主戰線上主導「二二八公義和平運動」的〈台灣人權促進會〉(簡稱〈台權會〉,當時會長是陳永興醫師,秘書長是陳菊女士),說現在形勢一片大好,希望〈台權會〉趁熱打鐵,可以在將到的2月28日再創高峰,一舉翻過台灣最大的暗黑山頭。電話的另一頭是當時〈台權會〉的高層,直說現在時間還早,等過完元宵節再說不遲。

當時我就得到一個印象:有的人推動「二二八運動」,雖定名為「運動」,也只是當成應景的活動或是拿來做政治對抗的題材,並不見得真想改變甚麼,而「二二八平安禮拜」所揭櫫的「止痛療傷,為台灣求平安」的精義,未必是他們所要的,或者根本不是他們所想的。

我所理解的「社會運動」,應是要不斷吸納各種不同的社會資源(其中最大的社會資源便是無形的社會關懷,也就是民心,而非有形的財貨物資),積累成最大的動能(momentum),有計畫、有節奏、努力不懈地朝著目標前進,使命必達為止。

既是「社會運動」,那麼「社會運動的論述」必不可缺,我就懷著「濫竽充數好歹也算個數,總比兩手空空來得好」的心情,將這些年在《曠野》上登過的二二八文章,加上「二二八平安禮拜」籌備及舉辦過程中,各大報章刊載的社論及學者評論,彙編成由〈雅歌出版社〉出版的《基督教與二二八》一書(1991年1月出版),算是「二二八平安運動」的第一本論述書(可能也是教會界唯一的一本,後來1993年7月第二版增刪了一些內容,2017年2月再增刪成《平安,二二八》一書)。

顯然,在沒人搭理的情況下,與其心涼如水,不如以「二二八平安禮拜」的成果為基底,默默邀集十多位二二八受難家屬,在1991年1月13日晚上假寒舍地下室開始兩周一次的〈二二八家屬團契〉,相互關懷、相互連結,這也是44年來第一個以二二八家屬為主體的團體,並推選高李麗珍師母(高俊明牧師之妻)為主席,翁修恭牧師和我是唯二的非二二八家屬,我們不是二二八家屬,只是安慰者與守護者。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