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33期】2019年5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9年5年出刊
本期目錄:

「二二八平安禮拜」的後續發展(之1)

返璞歸真的神學家:托馬斯.奧登(上)

以音樂向獨裁宣戰──大提琴泰斗卡薩爾斯

七宗罪之驕傲──我們從來就不是基督信仰唯一的承傳者

打開天窗

 


曠野反思七宗罪之驕傲──我們從來就不是基督信仰唯一的承傳者

◆ 龔立人

 

引言

教會傳統有所謂七宗罪,分別為驕傲、嫉妒、憤怒、饕餮、情慾、貪婪、怠惰。七宗罪理念的形成始於六世紀教宗貴格利(Gregory the Great)(後經過發展和修改),被視為一切罪之本源。於2008年天主教發表現代社會的新七宗罪,分別為基因改造、人體實驗、環境污染、社會不公義、令人貧困、貪財無度、藥物濫用。傳統七宗罪針對個人,現代七宗罪針對社會結構。他們兩者並不對立,反而是個人的罪和社會結構的罪彼此緊扣,沒有誰取代誰。事實上,個人貪婪的悔改不等於社會制度會變得公義;同樣,一個公義社會結構不等於人會因此變得滿足、不貪婪。所以,傳統七宗罪與現代七宗罪需要同時關注,互相補足。

以正統之名

傳統上,一提起驕傲就自然會聯想起亞當、夏娃、蛇與分別善惡樹的故事。

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因為上帝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開了,你們就像上帝一樣知道善惡。」…… 她就摘下果子吃了,又給了與她一起的丈夫,他也吃了。(創三4-6)

上主吩咐他們不可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但他們最終選擇吃了。夏娃行動被視為驕傲的罪,不只是因為她不聽吩咐,更因為她想獲得那些只屬於上主的,甚至認為可以與上主同等,不須倚賴上主。那麼,驕傲不純粹自覺比其他人優越,也不是要在別人面前吹捧自己的成就,而是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目中無人,也無上主。坦白說,自我吹捧不是甚麼大罪,只是難以建立良好人際關係。有趣的是,驕傲者不一定以很自大、自我和自義表現出來,反而可能以很正義方式表現,因為當事人知道不應驕傲,但抵不住驕傲的內心。讓我們看另一個例子。

約翰對耶穌說:「老師,我們看見一個人奉你的名趕鬼,我們就阻止他,因為他不跟從我們。」耶穌說:「不要阻止他,因為沒有人奉我的名行異能,反倒輕易毀謗我。不抵擋我們的,就是幫助我們的。凡因你們是屬基督,給你們一杯水喝的,我實在告訴你們,他一定會得到賞賜。」(可九38-41)

約翰的發問是關乎那趕鬼者的真偽性,因為他沒有跟隨耶穌,門徒也不認識他。表面看來,約翰的發問是成立的,也很合理。但若留意這事之前一個經歷,我們對約翰的發問可能會有不同的詮釋。

耶穌進了屋子,門徒就私下問他:「我們為甚麼不能趕出那靈呢?」耶穌對他們說:「非用禱告,這一類的邪靈總趕不出來。」(可九28-29)

我相信約翰很可能努力學習禱告,倚靠上主,並最後得以成功趕鬼。那麼,為何這人可以有他一樣趕鬼能力呢?第一,難道這人的靈性比約翰還要好和還要強嗎?(不要忘記,約翰在門徒中的地位。)第二,這奉耶穌的名趕鬼的人沒有跟從耶穌。這暗示這人沒有被耶穌選上或這人不願意跟從耶穌。無論哪個原因,他這樣低地位或低投入信仰的情況,為何來會有趕鬼能力?濫用耶穌的名是唯一解釋。第三,因這人沒有「跟從我們」,這意味著他就不需聽門徒的話。換句話說,這人的出現挑戰門徒對跟從耶穌一事的專利權。當我們將這些可能一併考慮時,可以說約翰發問的重點可能不是如何維護信仰的真實,而是因這人的出現導致約翰的地立、榮譽和身分受到威脅。這看似是一件正統的課題,但這也可能是一個權力的課題,即以正統維護已建立的權力。

我們不是唯一

驕傲是看自己過於所當看。在他思想中,他只看重自己,以自己的標準為評價。此外,驕傲不承認自己的有限,並貪戀那些不屬於他的事物。那麼,是否那些滿口說感謝主的人就是謙虛者?這不一定,因為他們可以是一種靈性驕傲,即他們以自己可以在順境和逆境也能說出感謝主而驕傲,並以此批評別人。這是耶穌對法利賽人的基本批評。從約翰的故事,我們可以說,第一,驕傲是認為自己的經驗和理由才是對,對其他可能性缺乏欣賞、開放和體諒。第二,驕傲是以振振有詞為自己辯護,卻生活在自欺中。第三,驕傲總渴望可以擁有更多資源和好處,甚至以行動取之,缺乏對別人祝福的胸襟。驕傲是一種自愛,但是一種被錯誤引導的愛,不但因為它看自己過於所當看,更因為它對別人缺乏欣賞。

對於約翰認為自己才是正統的傾向,耶穌的回應是「不要阻止奉耶穌的名趕鬼的人。」(可九39)因為第一,「沒有人奉耶穌的名行異能,反倒輕易毀謗他。」雖然有些人借用耶穌的名進行各式各樣欺騙,但仍有很多跟從主的人真誠地和不離地以不同方式演譯基督信仰,並對信仰有不同著重。我們無須將彼此間的不同限制於真偽判斷,反而要持開放態度認識、寬容,甚至祝福對方。那麼,我們就不須以「真xx教會」或「真真xx教會」出現了。事實上,教會合一運動正是回應因正統而產生的驕傲。其重點是聆聽、對話、合作和謙卑。相反,那些反對教會合一運動的可能是靈性驕傲。

第二,耶穌說,「不抵擋我們的,就是幫助我們的。」(可九40)一方面,那些沒有跟從耶穌的人不一定與基督徒為敵。事實上,沒有基督信仰甚至異教者,絕對可以成為基督信仰的維護者。所以,耶穌說,「凡因你們是屬基督,給你們一杯水喝的,我實在告訴你們,他一定會得到賞賜。」(可九41)另一方面,沒有抵擋我們的不一定主動(積極)幫助我們,反而可能是被動(消極)幫助我們。從此看來,我們有的幫助比想像中多。這帶出兩個關注。第一,驕傲是因沒有看自己合乎中道。那麼,在對抗驕傲時,我們也要對抗自憐。我們不是如想像那麼孤單和無助。再者,那不抵擋我們的被動者或沉默者是否成為不公義的支持者?這需要另文探討。

結論

驕傲的表現之一就是看自己是基督信仰唯一的承傳者,但我們只是其中一種演繹,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我們對基督信仰沒有專利,反而要謙卑地認識上主一切作為,以感恩和分享回應。

(作者為香港中文大學崇基神學院副教授)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