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36期】2019年8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9年8年出刊
本期目錄:

世代衝突下的「反送中」──香港教會欲得回年輕人

那受壓制的得自由:14th青宣學員所見所思

七宗罪之三──怠惰

「二二八平安禮拜」的後續發展之2

打開天窗

 


曠野反思
七宗罪之三——怠惰

◆ 龔立人

怠惰是罪,因為人沒有承擔作為人的責任,並因此使周遭的人因他而受損。因此,怠惰不是簡單地理解為不做事,而是不做他應做的事。所以,晚上睡覺不會被視為怠惰。相反,努力學習(不只是讀書)是學生的責任,但若他將學習只限於打機,甚至讀書,這也是怠惰,因為他懶惰思考他做學生的責任。同樣,一位畢業生應該為自己生活負責任,但若他只期望得到家庭照顧時,這是怠惰。僱員要做好他的工作,但若他只是馬虎處事,這就是怠惰。然而,不怠惰又不等於只努力做事,以不休息地愛惜光陰。例如,努力地以不眠不休投入賭博或划手機並不會被視為不怠惰。所以,不怠惰要問在甚麼事上不怠惰。總括來說,怠惰是描述沒有履行由其身分或角色而來對自己和他人的責任,而這責任會隨著其年齡、身分、關係而變化。路加福音十六章1-13節的不義管家之不義,不是因他不做事,而是因為他沒有承擔由他管家身分而產生的責任。這對怠惰的理解很重要,因為我們就無需為自己適當的閒聊而感到自責和內疚。

工時過長或工作過勞

另一個需要澄清的,我們小心不要將不怠惰推到另一極端,即認為我們要努力投入工作和事奉才是不怠惰。按瑞士銀行瑞銀集團調查 (2019),香港工時已從三年前的全球第1,跌至第16,即每周平均工作41.7小時。話雖如此,本港仍有6.42萬全職僱員工作超過72小時,當中物業管理、保安、清潔人數最多。此外,很多人放工後仍在家中工作。根據統計處公布的最新數據 (2018),香港全職僱員每周工時中位數為45小時,較國際勞工組織建議的40小時要長。日語中有一個詞,就叫「過勞死」。它專門指工人死於與工作有關的疾病,心臟病、中風或是由於工作壓力而自殺等。所以,針對當下工作時間長和工作過勞,「怠惰」不但不是罪,更可能是美德呢!

思考怠惰

說回來,甚麼是我們應做但不做?這可以親力親為清潔、執拾房子、燒飯等。以下,我試提出兩種不是以「做」為基礎的怠惰。第一,思考怠惰。表面上,我們很鼓勵人要有批判思考,但我們不太歡迎有批判性的建議和行動,因為批判思考往往挑戰現狀,迫使人離開其安舒區。例如,香港人往往認為法治與守法是等同。因此,不守法的行動是破壞法治,而破壞法治,香港就沒有了。所以,香港人曾為2003年七一遊行驕傲,因為50萬人遊行竟沒有帶來對市容的破壞。然而,對於2014年雨傘運動的公民抗命和今年6月開始的反「逃犯條例」修訂示威所表現出來的衝擊,有些人認為不能接受,因為示威者的不守法是破壞法治。但守法的法可以是不義的法、守法的法可以是維護政權而不是保障市民、守法的法可以是馴化市民工具之一呢!這是一種威權法治,即以法治為名,進行獨裁式管治。真正的法治是民有,民治,民享(由人民所擁有,獲人民所選出,為人民而服務)。思考怠惰就是拒絕思考,接受社會和別人給我的思考,將感受等同思考。鄂蘭(Hannah Arendt)以平庸的邪惡描述思考怠惰。邪惡本身並非如希特勒般狂暴,而是可以平凡無奇地展現在任何人身上,並且其發揮的作用絕對不亞於血腥屠夫。她說,「平凡的邪惡,是因為我們缺乏思考。」

生活怠惰

除思考怠惰外,我們另一種怠惰是生活怠惰。我曾被邀請到一次中學畢業禮負責主禮,我的主題:「There is no choice, but to choose。」我們有自由選擇不同牌子的智能手機,但沒有選擇不用智能手機來生活,因為生活的大小事務都要透過智能手機進行。

中七畢業(1982年),我期望讀社工,但我期待的學校收我讀歷史。當眾人認為中學升大學是很自然或入大學就是目的時,我當時做了一個與我的同學不一樣的選擇,即選擇不升學。帶點年輕人的任性與浪漫、自恃與骨氣,我堅持不為升大學而讀大學、也不為了有較好生活保障而升大學。小學升中學時,我沒有選擇;但中學畢業後,我終於可按自己選擇。在兩年期間,我做了一個沒有社工資格的社工,即義工(智障人士、精神病康復者、戒毒者、兒童院)。此外,我常在球場踢球、做兼職福利工作員和補習老師等。儲些錢後,帶著背包浪跡中國。這期間與同學比較時,我曾懷疑我的選擇,也曾有些自憐,但若沒有當年我的選擇,我可能不會讀神學,並到蘇格蘭留學。

安息的怠惰

怠惰與不工作不一定有關係,因為怠惰關乎存有(being)多於做(doing)。然而,我們有時感到生命太重了,太辛苦了,真的沒有能力再承擔下去。那麼,讓我們休息,甚至懶惰,讓自己可以不被責任壓垮。在上主的安息,人不再以他的表現和成就來決定,因為安息是上主的賜予和恩典。再者,上主的安息不是為了工作,因為有別於六日的創造,安息是沒有晚上,沒有早上。然而,這不是屬於亡者,而是屬於生者。這是一種安息的怠惰,怠惰的安息。

 

(作者為香港中文大學崇基神學院副教授)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