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39期】2019年11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9年11年出刊
本期目錄:

化壓力與苦悶為創意——我對香港「反送中運動」的一些淺見

當下,我們如何面對「中國」?

打開天窗

政治紛擾中的辨識力

家庭樹.生命樹

 


曠野論壇政治紛擾中的辨識力

◆ 胡志偉

 

「客觀事實被個人立場淹蓋。即使假消息一次又一次被『踢爆』,都仍有大部分人相信這類資訊。很不幸,處於後真相年代,科學也不能倖免。」「後真相年代的特徵,是人只訴諸情緒,只選擇自己想聽的話去相信,真實的數據反而不重要,重要的是立場先行。就算有經核實的消息出現,選擇相信的人仍然會相信扭曲的事實。」〈「後真相」年代:當真相變得不再重要〉

進入「後真相」年代,個人的立場與感受,正影響我們對客觀事件的判斷。香港反修例運動發展至今,同一事件可以呈現多個不同版本,究竟公眾要相信哪個版本方是真確。香港社會與教會已確實進入了「後真相」年代,半真半假資訊隨處可見。港台兩地每逢選舉期間,無論政府、政客或政黨,皆會採用虛構資訊,抹黑對手,從而達成其政治目的。

 

辨識虛假

聖經十誡的第九誡清楚教導我們:「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出埃及記廿16),倫理學學者史密德(Lewis Smedes)於《祇是道德》(Mere Morality)說明「神禁止說謊 ——因為它是人類溝通的毒素,是信任的破壞者,而且對我們的鄰舍而言,是非常的不人道」(313頁)。整本聖經明確表明一切謊言來自撒但,(約翰福音八44);當人以失實資訊,扭曲真相,並以此散播,便是自欺欺人,成為撒旦的共謀者。

《箴言》多次提醒信徒,「說謊言的嘴為耶和華所憎惡;行事誠實的,為祂所喜悅。」(十二22);「義人恨惡謊言;惡人有臭名,且致慚愧。」(十三5);「作假見證的,必不免受罰;吐出謊言的,終不能逃脫」(十九5)。「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以弗所書四25)。

電影《蜘蛛俠:決戰千里》的情節,正真實發生在現今世代。影片奸角「神秘人」透過掌握「擴增實境」(AR) 技術,讓公眾以為「有影片便有真相」,於是有勢力的權力集團透過操控尖端的資訊科技,便能把一件已發生的真實事件,把事件重新整理編寫,歪曲事實,顛倒黑白,於是救人者會被重新形塑為害人者。示威發生後,被補學生受警方濫暴,卻被控是襲警;懷疑被警方殺害的,便成了被自殺。不少受害者與旁觀者,如今被判決為罪犯。

確實沒有人能掌握所有資訊的準確性,如831香港太子港鐵站有否有人死亡,或近期不斷急升的自殺個案。但我們有基本分析能力,知悉警方於例行記者招待會經常刻意隱瞞部分真相,迴避問題,答非所問,嘗試用公關語言來敷衍新聞工作者。大多港人不會信任警察,10月15日《明報》民調,有51.5%受訪者對警方信任度評分為0。虛假失實的資訊確實破壞了人與人之間的基本信任,市民不再信任政府與警方,因為後兩者慣性以「語言偽術」來欺騙市民。當滿街都是謊言時,社會要為此而付上沉重代價 ; 失掉信任,怎能坦誠對話 ?

 

尋求真相

筆者於10月11日(周五)晚放工,返回元朗居所,途經商場時,見到一群中學生聚集唱歌。不久,傳來有起哄聲音,有在場中學生不滿一名中年男子在攝錄。我便上前了解事件,為著保護學生我也不怕上鏡。期間,有人上前搶走他的手機,這名攝錄者非等閒之輩,身手敏捷。我由始至終與攝錄者保持距離,沒有任何身體接觸;之後這位攝錄者也無損傷地離開。

起初,我以為對方是「普通」市民因政見不同而有的小風波。過往,我與「教牧關懷團」成員也處理與保護過一些因「影像」而起衝突的事件,通常影像者除了相片或錄影,事件便告平息。

翌日下午,已有教牧與友人紛紛向我查問真相,了解實情,原來網絡已瘋傳「牧師襲擊市民」影片。我是「和理非」牧師,有時會走得較前,只為作「和平之子」,化解雙方衝突。想不到,我明明沒有動手,有勢力集團竟會剪接片段,誣陷我帶領學生集會,又誣告我襲擊市民等。

回想整件事,這位攝錄者無非挑釁群眾,如同《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一樣,當有教師或學生上前勸阻,這位教師或學生下場就會如我一樣,要面對教育局、校董會及家長等鋪天蓋地而來的政治打壓。這個陷阱是有心對付教師及學生,誰知有個傻頭傻腦的牧師也跌落在「劇本」裡,當然不會放過,就移花接木,虛構事實,誣告牧師動手打人。

當事件發生後,我成為「假資訊」(不是假新聞,根本沒有新聞媒體報導)的主角,不少教牧與信徒紛紛向我主動查問,乃是一件好事;只怕有些是不敢問而心裡已有判斷的,我就成為名實相符的「暴牧」了 !

尋求真相,乃是信徒應有的開放態度,樂意與對方溝通了解。當我們不敢直接面對面溝通,卻躲在背後散播失實的假消息,就會成為抹黑他人的幫兇。倘若我誤傳了有關牧師性騷擾的假消息,現在有證據還他清白,我有責任傳播正確資訊,作出澄清(確實未曾發生)。有些牧者與信徒從來不合理質疑資訊的真假,有影片與資訊便廣傳,這些牧者與信徒在「求真」美德這方面肯定是不合格 !

 

敢說實話

群眾因缺乏知識而易受誤導,知識分子有更高的道義責任,不是默許假新聞的散播,乃是辨識資訊的虛假。可惜政治與權力的現實,有時受過高深教育的知識分子,反而更為名利出賣真理。有些為了逢迎與討好掌權者,甚至歪曲事實,指鹿為馬。

薩伊德(Edward W Said)於《知識分子論》這樣評論:「在我看來最該指責的就是知識分子的逃避;所謂逃避就是轉離明知是正確的、困難的、有原則的立場,而決定不予採取。」(84頁)知識分子本著尊重知識,而非以立場或取向來扭曲事實,求真與求知同樣是基督徒要有的態度。

現今社會,重功利而輕道義,為了奪取權力,真相被擱置一旁。當真假界線不斷模糊化,有心人故意製造假新聞、假消息時,事件變得模稜兩可,真偽難分,基督徒要認信其「真理群體」身分,逆流而上,敢於堅持「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馬太福音五37)

任何時勢,教會堅守本身為「真理活現」(embodiment of truth)的群體,我們的誠信反映於講真話。堂會與教牧得承認有時會犯錯,毋須為了維護名聲而隱瞞真相。公眾的眼睛是高素質及有批判力,體諒堂會與教牧所犯錯失;堂會與教牧怎樣回應醜聞的態度,方為重要。當公眾見到堂會與機構處理醜聞的手法,仍是自己人查自己人,為了家醜不外揚,也不敢面對第三者的獨立調查團,我們同樣失掉信任。

結語

基督徒作為尊重真理的門徒,有責任辨識虛假,尋求真相,敢說實話。面對當今資訊混亂的場景,我們的禱告是「求您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箴言三十8)

(作者為牧師,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