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40期】2019年12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9年12年出刊
本期目錄:

國有國「格」,黨有黨「格」,人有人「格」?——港台兩地選舉現象中被消失的要素

反送中的靈性反省

連儂牆——和平?暴力?

返璞歸真、心意更新——新科技挑戰下的生態靈修

合神心意的僕人——甘願破碎、煉成精金

 


號角
國有國「格」,黨有黨「格」,人有人「格」?
——港台兩地選舉現象中被消失的要素

蘇南洲

 

由於京都訪秋之行,離開台灣10天,返台之後,隨即重陷台灣媒體之泥沼。落差之大,令人難忘。

11月24日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果出來,以388席對58席泛民派大勝親中派,在經過5個多月的上街抗爭,受盡暴警「被毆打」、「被開槍」、「被性侵」、「被浮屍」等等兇殘手段對待後,香港人總算吐了一口悶氣,但距離「五大訴求」、「榮光重歸」的到手,香港人還有一段不短的路要走,需要沉住氣,有步驟、有節奏地忍辱負重、葡匐前進,直到暗黑山頭真正翻過。

這次台灣大選,以反共立足台灣70年的某黨,不但其總統候選人言語之卑劣和新近在澳洲揭發的「共諜案」扯不清,且在其推出不分區立法委員中,將不少親中、紅透,甚至反台、反民主的人士明列於安全名單上,造成許多國民「亡國感」極為濃烈且全島四處飄散。我請教過幾位可敬的師友,得到一個共同答案:「這次,這個黨不演了」。

猶記得近30年前,我參與〈二二八關懷聯合會〉的籌組工作時,在發起宗旨上,林宗義教授提出「人格復原」四個字,而我也注意到所有投票場合,林宗義教授的得票數永遠是全體選舉人數的少一票(少他自己的那一票),這就是他的「格」。

《曠野》自白恐的1987年初創刊至今,一路33年走來,所有文章皆必署上真名,絕不容許人以假名或筆名刊載,絕不讓人帶個假面具來講話,也是為了一個「格」字。

今天,即便是有的人或有的黨不要「格」了,但是若想「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最好還是多多奉行「誠實是最好的政策」這個鐵律。耶穌說過:「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便是出於那惡者。」(馬太福音5章37節)

曾經,我認識一位公關界的大老,他曾到處標榜自己是「勇於真誠」,後來我發現他的「真誠」是往往是表演出來的,一個人若連「真誠」都表演得出來,那還有甚麼他表演不出來的呢?

一場選舉,著實是一面很好的照妖鏡,一個沒有深刻信念與核心價值觀的人或黨,為了「贏」,甚麼話都敢說,甚麼事都敢做,他敢說可能你還不見得敢聽呢!真不知,待選舉過後,這些人將如何自處?又將如何與人相處?

「格」這個字,似乎離我們好遠好遠,但一旦國無國「格」,黨無黨「格」,人無人「格」,那我們還剩下甚麼良知、良心、良能、良善,可以去見創造生命的主之面呢?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