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40期】2019年12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9年12年出刊
本期目錄:

國有國「格」,黨有黨「格」,人有人「格」?——港台兩地選舉現象中被消失的要素

反送中的靈性反省

連儂牆——和平?暴力?

返璞歸真、心意更新——新科技挑戰下的生態靈修

合神心意的僕人——甘願破碎、煉成精金

 


曠野論壇
反送中的靈性反省

◆ 蔡貴恆

 

漫天風雨的香港

我不止一次的走在只有示威群眾的大街上,看到一大片的黑色、聽到齊心喊出來的口號與訴求。運動的開始是令人鼓舞的,但當我讀著鋪天蓋地的報導,我聽到和看到的盡是壞消息、血腥的圖畫,閉上眼就會浮現。香港人經歷到利用警察來管治的威權政府;官員與人民,不同政見的支持者、教會肢體之間的矛盾和撕裂;當中的張力真是一言難盡。

這是一場為民主與自由的爭戰嗎?我想到讀書時讀到馬丁路德•金恩的民權運動。我也許太天真了,因為這是一場極其醜陋和殘酷的壓制!綜觀整場運動,由反送中作為導火線開始,很清楚的是緣於政府對一國兩制的承諾,特別是普選及其他民主訴求的徹底否定;亦明顯地是與普世價值的追求相關,但針對的肯定是不合情理和公義,剝削自由的機制。此刻,港人在似乎是越走越暗的抗爭路上,很多人墮入十分痛苦的黑暗中。

當人們期望在一百萬、二百萬人上街,及六月十二日打壓後的引來的迴響,或者會迫使政府妥協,他們絕對想不到白色恐怖和血腥在等待著他們。六、七月時我與很多素未謀面的人交談過,有青少年、大學教授、醫生、律師和商界專才們,還是意志昂揚的,但現在很多人會感到害怕。

那不僅是一份強烈的無力感,更是末日感。完了!一切都完了!無論從歷史或現實的角度,因為無理強權的壓迫,交錯的情緒中的恐懼、傷心和恨惡,與對未來不可測及當前的悲劇等因素,香港人或者會想起台灣長達三十八年的戒嚴,或一切都將在獨裁政權下的命運!

無數次的聚集,不同年齡,在市區、商場、學校……長長的人鏈,獅子山上的歌聲、號角聲和寫著抗議標語的直幡,具體的訴求和「落地」的參與,都一一表達出真理對抗著謊言,正義對抗著邪惡,不達目標絕不罷休。雖然港人韌力有加,但現實的落差畢竟太大了。

母親跪在在催淚彈的煙中大聲喊叫:停手啊!牧師擋在青年人面前,然後大聲喊:走!離開吧!警方仍持續使用無情的警棍、水砲車、橡膠彈,以至實彈攻擊示威者,而完全漠視群眾痛心地表示「其實他們從來沒有留過一個活路給我們!」負面消息排山倒海,7.21、 8.11、 8.31、 10.1,無數人被傷害和逮捕,被捕的示威者更會被定「暴動罪」,在拘押期間被虐待。這一切說明了警察和黑社會聯手泡製的「被失蹤和被自殺」的人口是真實的。

 

深淵中的默想

我對自己說,我是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我要和群眾站在一起、我要禱告、同行與聆聽。我對自己說,我要安靜下來。我讀著詩篇五十七篇:我們的心要投靠您但更強烈感受到的是網羅。我對主說:您是坐寶座的,您是王,您掌管歷史,但主耶穌啊!今天晚上特別黝黑,加上我收到一個血淋淋的信息,令我十分憤怒也非常哀傷,我覺得很需要和您交談一下,您可以回應嗎?

我閉上眼,就立即浮現811您被擊中的畫面,然後聽到:「請記念我!」我說:我在聽啊!您說罷。於是那聲音就說:

「在我倒下的地方,在我失去視力的那一剎那,當我懷著如此單純的信仰走在那街上,我像獵物一樣被捕捉了!是子彈啊、它旋轉、以高速飛過來!我在剎那間倒下了……我感到血泊泊流出,我將失去什麼嗎?……但倒下時我仍想著:真相!是的,我要告訴您真相。請您也一定要繼續與我前行,將真相告知更多的人。請不用來探望我。若可以,您可以去到我倒下的地方嗎?我只想您去到那裡,因為禱告本來就應該在那些地方的,對嗎?若您想起我,如果您因我而流淚,請記得我只有一隻眼睛的淚水……」

主啊!您聽到嗎?我說。我心中稍微感到安穩,但我又看到警察更多煙硝和舉槍射擊的畫面,在聆聽很多如垂死者的視像,心不斷地絞痛!場景換了是中大和理大兩所大學:我聽到年輕人的話:「親愛的,我的遺書在口袋裡了,無路可退的人,沒辦法保證是否還有明天,但能驕傲地說, 一路上我清楚,即使要面對血盆大口,親愛的我城,願榮光終歸於你」。

主啊,我默想了這段使我流淚的話,想到年輕一代的義無反顧,我感到慚愧,我明白那種無路可退的感覺,很想去他們那裡,說些安慰的話。六個月了,為了香港和下一代的遭遇,我無言了,內心卻充滿了悲傷。我的心啊,卻無法繼續禱告下去!我的思想徘徊在街上或車廂內被暴打、被壓在地上、一片片鮮紅的畫面。我沒有神學,我沒有倫理!我只知道我的信念、道德和良知要求我伸出手、去聆聽。

在非常非常沉靜的一刻,我彷忽聽到一聲嘆息,然後主耶穌說:「我知道你的心……在痛!」

 

靈性的反省

這場運動沒有奇蹟,神像是缺席了,我是帶著這樣的心情去反省的:

1.這是教會要背負的十字架。這背負是沉重的,既為不公義的現實禱告,敢於以真理去批判,關懷受害者的憤憤不平和埋藏於心底的痛苦。我要認定和建立共感同心的悲憫,繼續正視和責備不公義。

2.既要有批判的勇氣,但又願意表達善意、饒恕與復和。基督為拆毀中間的牆,付出了救贖和犧牲的代價,因此那是承擔,甘於為別人甚至為敵人付出他們不配的贖價。所以,我們若願意平靜地忍受痛苦的試煉,效法主耶穌基督的犧牲,學習放下恨意、便能饒恕那些不知道自己犯錯的人。

3.暫時也不要講太多的怎樣做或如何面對,見證神愛、和平與公義可能比空談復和來得迫切。佔中三子、劉進圖、程翔和不少領袖、包括天主教的夏志誠神父,都認定這信念。在人道的大災難和白色恐怖中,現在竟可以侃侃而談復和嗎?神學家沃弗(Miroslav Volf)有資格講復和或擁抱神學, 因為他親身經歷過國家的分裂。

4.我覺得此刻最需要談和禱告的是:

a.告訴自己我很難過和憤怒,我做好每天的任務,但我認信三一神是歷史的掌權者。

b.譴責一切鎮壓和平示威的暴力和暴行。

c.告訴上街的孩子們,我們永遠愛他們,不放棄他們,為他們預備使他們得平安的聚會,為他們祈禱和醫治。為所有人辦平安祭的意義,我們在不同程度上都可能是受害者。

d.彼此提醒:繼續聆聽、陪伴、在可行的範圍內實踐作好撒馬利亞人。

5.無名見證人,面對未明的前景,有不少神學院和教會舉辦有關政治和神學的聚會。我認為思考和實踐在過渡中等候與陪伴,如何作好撒瑪利亞人:去聆聽、給別人一杯涼水。教會在不同區域中深耕細作地關懷鄰舍更重要。

6.共融祈禱:離開聖殿進到人群的禱告和款待。我記得有一晚在滂沱大雨中我與信眾及示威者一起禱告,唱詩時我們都跪下,我聆聽了一些情緒激動的肢體的分享並為他們禱告。保羅和西拉獄中唱詩的記載,在那一刻忽然變得很真實。

7.等候的操練:在逼迫中,我們祈求問題得解決,因為太痛苦了。這是可諒解的。但事情還未解決、傷痛猶在,等候就是更熱切的尋求祂。我常作意識省察的禱告,目的就是要敏感於自己的心靈狀態。我也會用耶穌禱文和詩篇來禱告。當我感到神給我安慰,生命中仍有恩惠,我願意等下去。納粹大屠殺中的猶太人的倖存者Elie Wiesel,在他的作品中提到報復的試探、良心的極限,人生的絕望,但他最後選擇等候。

8.不懷恨的操練:我們要寬容,正如主耶穌一樣。當祂被釘於十架,他仍說赦免他們,因他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雖然我們是受害者,仍可宣告神的公義並指出不公義,但審判的是神,懷恨只會使我們傾向反擊。

我現在見到鐵路都會反感,想到那是運載軍隊到香港,或將被捕者運返中國的集中營的工具。我好像仍置身於漆黑的隧道,我必需有更多空間安靜退修。在憂愁和鬱悶,甚至帶著對神的抗議,我學習相信釘身十架的耶穌,並未被禁錮於十架,也不是埋葬於荒塚,而是升上高天,叫我也能從廣闊的天空望下來!

(作者為牧師,香港〈靈根自植國際網絡〉創辦人及會長)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