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41期】2020年1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20年1年出刊
本期目錄:

從「二二八平安運動」看香港「反送中運動」

聖愛無疆:女隱士諾里奇的茱利安

《好戲還在後頭!》 點睛

我是誰?——《力阻狂輪》

 


號角
從「二二八平安運動」看香港「反送中運動」

蘇南洲

 

山雨欲來風滿樓

2019年5月底,我應HKCI之邀前往香港分享我在1990年起推動「二二八平安運動」的經驗與心得,那是一段以小博大、以弱擊強、以蚊抗獅、以民對官的十年辛苦歷程,唯一所憑的是上主的保守與帶領。同場論壇也有韓國「光州事件」經驗的分享。

不久香港便舉行64事件30年的大遊行,再來就是6月9日「反送中運動」的百萬人大遊行,掀起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半年、方興未艾的一連串抗爭,展現出香港人令人尊敬的執著和韌性。

5個月後的11月24日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果出來,以388席對58席泛民派大勝親中派。在經過連續多次的上街抗爭遊行,受盡暴警「被毆打」、「被開槍」、「被性侵」、「被浮屍」等等兇殘手段對待後,香港人總算吐了一口悶氣;區議會投票的結果,顯示出大多數的民眾對反送中抗爭高度的支持,並且用選票來展現反送中抗爭的合理性。然而,距離「五大訴求」、「榮光重歸」的達成,香港人前面還有一段不短的路要走,需要沉住氣,有步驟、有節奏地忍辱負重、葡匐前進,直到暗黑山頭真正翻過,光明重現香港為止。

如何進場、續場和收場?

2019年聖誕節,香港人沒有享受一個真正的平安夜,街頭抗爭仍然發生,許多商家關閉,原本熱鬧歡愉的佳節黯然失色。

在這次香港「反送中運動」中,港人壓力與苦悶之大接近爆炸邊緣,數月以來雖然香港人在抗爭形式上有著不斷、不同的嘗試,但還至少缺腦袋(大謀略),關係著這場仗要如何進場、續場和收場。

自香港2014年9月「佔中運動」後,損兵折將,被打的打、抓的抓、關的關,換來空前的集體沮喪。五年後的這次「反送中運動」,港人學聰明了,祭出“Be Water”戰法,時至今日,雖尚未見大規模強力鎮壓,但據聞因此被抓捕者已達6,000人之多。

以此次「反送中運動」及「五大訴求」來看,港人所要的不過是極基本的「身分認同」、「自由」、「法治」、「民主」等現代文明社會中如陽光、空氣、水一般天經地義、不假外求的物件,誰知竟是如比登天還困難?

以「二二八平安運動」來看 「反送中運動」

若以〈曠野〉三十年前所曾推動的「二二八平安運動」來看今天的香港「反送中運動」,我們曾用力掌握住民主運動的「主體性」、「主動性」、「主導性」、「主場性」和「主僕性」等五項要素,若是放在今天的香港,我會去組織〈「反送中運動」的受害者與關懷者團契〉(可簡稱〈反送中團契〉),彼此關懷、探訪、勸慰,延伸組織〈反送中詩班〉,將上帝給人的尊嚴與榮耀傳唱到每一角落。建構「主體性」是所有民主運動的首要,既然兩軍對陣,我們是不會等待對手釋出善意的,必須具「主動性」,事事採取主動。我們曾在〈台灣警備總司令部〉的嚴密監控下持續辦過多場活動,如「平安禮拜」、「和平彌撒」、「等待禮拜」、「清明禮拜」、「巡迴音樂會」、「美展」等等,若是放在今天的香港,或許可去辦個「反送中攝影展」,將許多媒體朋友數月來在「反送中運動」中所拍攝的珍貴影像紀錄,一一呈現在世人面前,讓更多人關注這個與港人的自由與民主密不可分的重大問題。此外,我們也是有「主導性」的,從真相、道歉、賠償、建碑建館、定和平日、設基金會,引導政府一步一步走上正確的路,這就是幫助罪人走義路help the sinner on the righteous way,我們用溫柔的手法將對方挽回過來,教政府怎麼做,你若不會道歉,我教你怎麼道歉。還有「主場性」,譬如我們辦「等待禮拜」,用一首鄉村歌曲叫做“Tie a Yellow Ribbon on the Old Oak Tree”(繫條黃絲帶在老橡樹上),表達等待家人回來的心情。所有的活動都邀請政府的相關人員來,他們來就是進入我們的場子,我們不會在對方的場子裡面玩對方的遊戲,若是放在今天的香港,我會頒十個獎給建制派的大哥大們,請問獲獎人大還是頒獎人大?今天香港意識如此高張,應該是有些值得嘉獎的貢獻者的,向來大方的香港社會,應該不會吝於一頂華帽。

社會運動者有四項任務必須同步進行,必須一邊建構行動論述,一邊傳遞民主理念,一邊積累社會資源,一邊凝聚全球民心。「反送中運動」亦如是,而且半年下來,民心、資源、理念和論述皆已建立了相當的基礎,只需加深、加大(已可在書店或相關管道取得不少「反送中」書刊),比起我們二、三十年前「二二八平安運動」的孤軍奮戰豐盛許多。

設身處地、感同身受乃良性互動的前提

「反送中運動」持續抗爭至今已超過200天, 將如何續場、收場?何時收場?這是所有關心香港前景及「反送中運動」的師友共同的課題。在「二二八平安運動」中,「良性互動」一直是我們的原則,給對手一條路走,也是給自己一條路走。「反送中運動」如想有個好的結局,必須有人預先設下一個「好局」。

首先,「設身處地、感同身受」是雙方「好局」的前提。也就是「彼此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感受到對方的感受」。別的宗教我不清楚,起碼基督宗教可以做這樣的事。首先,要追求真相。有了真相,就該道歉。由於上帝已經派耶穌來站在我們的立場,跟我們一起走過困難的路,所以我覺得這個時候正是基督教的精神可以派上用場的時候。其實復和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面子的問題。因為道歉好像會丟面子,其實道歉是勇者的態度。

在「二二八平安運動」中,我們不用「平反」這兩個字,我們用的字是「平安」,就是shalom。一個peace movement 或是shalom movement。要讓二二八的悲劇成為過去,讓它不會再發生。每一個人都是上帝創造的,每個孩子是父母生的。父母會喜歡他的孩子走在甚麼樣的路上,我們也是幫助犯錯的政府,走在上帝會喜歡走的路上。我們並非從事政治運動,「二二八平安運動」是一個以宗教情懷介入政治悲劇的關懷行動,是一個「柔性抗衡」的運動。

如果說這裡有一扇門被擋起來了,鑰匙在我口袋,你希望進去,你是想從我的口袋裡面搶下鑰匙開門進去呢?還是希望我用鑰匙開了門,然後請你進來呢?我們的方式就是想讓政府願意用鑰匙開這個門,然後請我們進門。

因為我們是基督徒,所以是「平安」運動,不是「平反」運動。我們沒有要反任何人,只是要為這塊土地上的人帶來平安。有甚麼不平安的,我們把它處理掉,讓它過去就好了。所以進行此事的時候,一直用的是「柔性抗衡」而非強力抗爭。我們沒有要向政府抗爭,而是要與政府做修和工作的夥伴。一旦你要做抗爭,那個夥伴關係就不可能存在了。

復合是要沉住氣,一步一步地才能竟功

二二八紀念碑中間有一個水池,水池上面有一個「琮」,那是一個外圓內方的大器皿,中國古代拿來祭地用的。因為二二八有很多的血流到地上,所以是要祭地。二二八建碑的過程中有很多戰鬥,從選基地開始,到擬定競圖辦法,到評審定案,最後建碑完成。這裡面一仗又一仗,不是那麼簡單的「對抗」就可以達成的。「壯烈犧牲」還是「忍辱負重」,哪一個比較容易?我們要忍住悲情,忍住氣憤,然後一步一步真正解決問題。我們花了十年心力,走「忍辱負重」的路。

復和,必須要用和平的過程來達成,好的結果也要有好的過程,那是十分困難的事。除了設身處地、感同身受外,還必須加上來自上主的智慧與勇氣,加上各種專業的創意技法,再加上持久的耐力與韌性。只有香港人最了解自己的處境、文化的需要,我只能談一些原則性的建議,至於具體的作法與細節,還得香港師友自己尋求、思考、設計並付諸實現。

無論如何,我們可以從基督教信仰的出發點來處理社會課題,其實宗教可以對社會做出更多的貢獻。因為有耶穌的道成肉身,幫助我們可以用上主的角度來看待「反送中運動」,盼望復和的榮美早日來到。香港加油!

(本文與香港基督徒學會《思》142期同步刊登)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