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41期】2020年1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20年1年出刊
本期目錄:

從「二二八平安運動」看香港「反送中運動」

聖愛無疆:女隱士諾里奇的茱利安

《好戲還在後頭!》 點睛

我是誰?——《力阻狂輪》

 


曠野藝文《好戲還在後頭!》 點睛

◆董挽華

 

《好戲還在後頭!》

「那是下一齣劇!」——你想一位稱職的表演工作者,最滿意的作品是哪一部呢?舉例來說,如台灣劇場界公認的「國寶」:李國修於2013年病逝,在觀眾心中卻永不謝幕。他最先獲得電視金鐘獎,本是家喻戶曉喜劇演員;1984年參與創立有「亞洲劇場之翹楚」美稱的表演工作坊;次年李國修參與《那一夜,我們說相聲》演出,以傳統相聲加西方脫口秀,而假劇場演出,廣受好評,開創台灣戲劇興盛時代。李國修的一生彷彿為戲劇而生,在老戲骨李立群心中,李國修是最好的演員。那對集編,導,演於一身的「劇場鬼才」李國修來說,到底他最滿意的作品是哪一部?李國修每當面對這問題,答案永遠是:「那是下一齣!」

'The Best Is Yet to Come! '——著名的奧斯卡獎演員,公認為廿世紀極優秀的美國流行男歌手,暱稱為「瘦皮猴」(或:Ol' Blue Eyes(老藍眼睛)等)的法蘭克·辛納屈(Frank Sinatra), 其音樂生涯始於搖擺樂時代,於1940年由合唱轉為獨唱歌手,而取得極大成就。1940至1943,辛納屈共有23支單曲登上10大排行榜,為他贏得了「聲音」(The Voice)的美名,幾乎成為「聲音」的代名詞!此外,這位年輕偶像每有表演,一批少女於台下忘我尖叫,形成空前的「辛納屈狂熱」。不久他在加州好萊塢露天劇場辦演唱會,顛覆此處多項演唱古典音樂慣例,狂吸ㄧ萬名觀眾入場!1944年派拉蒙劇場個人演唱會,場外集結三萬五千名歌迷,甚至引發所謂「哥倫布日騷動」!至此,辛納屈可謂歌壇、影壇兩棲的少數明星之一,在全美聲勢高達四千萬支持者!而後期風格轉沉實,於50、60年代捲土重來,達其生涯巔峰,更演為美國本土有名傳奇。如此風雲人物,你可知道他常掛在嘴邊的口頭禪是什麼嗎?那是:'The Best Is Yet to Come! ' (「好戲還在後頭!」),而這句話後來也變為他一首金曲的歌名,最後還給刻到他的墓碑上成了墓誌銘,似表明他作出自我的蓋棺論定來了!

Keep your fork——人生在世談專業恩賜,不但多半我們願意像李總監與瘦皮猴一樣說:好戲(歌)在後頭;而且論及餐食,東方本有諺語說:「宴席上冷盤——好戲還在後頭!」——就是提點食客,冷盤後是熱食,一道一道,好「菜」還沒上場!更有著名的西方俚語:"Keep your fork, there's pie! (The best is yet to come !)”正是同樣作用的警醒:「留下你的叉子,美味點心在後,肯定有一道(蜜滋滋)甜派!」話說西方正有一個流傳廣遠的有滋有味故事,敘述一位女士在她生命末期,特別要求為她準備安息禮拜的牧師行禮時,務必在她手掌中,幫她放上一枚普通的叉子。原因是:平日她每每參加教會愛宴,主菜一撤下去,就有人跟她說:「留下叉子!」這是她最喜歡的,因為這表示還有好東西要登場——蘋果派,巧克力蛋糕等!非常值得期待!這樣,她想當別人問牧師為什麼她最後手上要放著叉子,就請牧師告訴大夥:「你吃了沙拉,喝了湯,享用了主菜,不要以為你的人生餐食就要結束了;極好吃的,最甜蜜的還沒上來,後面最壓軸的人生大餚還沒開始呢!拿著叉子表示生命中最好的部分還沒有來到!」是的,既然好戲(歌,菜)都在後頭,且讓我們一同來猜猜看:這位女士後頭期待的最精采人生大餐是什麼呢?

 

看似續貂,卻是點睛!

四年前,我署筆名,寫了上面這篇短文:《好戲還在後頭! 》。當初以一名自由撰稿人(freelance writer),為加州灣區中文第一報紙而寫,主要針對華人僑社的一般讀者群。因而我這篇舊文簡明扼要分作三段:以第一,第二兩段一致強調好戲(李國修)與好歌(法蘭克·辛納屈)都「還在後頭」,來合力輻輳第三段主軸故事與他們的共通主題:「好戲/歌/菜還在後頭」 - 而這好菜可不是指著一般物質的菜餚,卻是象喻壓箱的生命大戲呢!原來,這故事的女主角預先計劃來日她「參加」自己的追思禮拜時,請牧師為她安排手中擺叉,還要公開為她表白:「拿著叉子,是說生命中最好的部分必要來到!」當初我寫這篇舊文時,文末故意安排了一個開放性結尾,沒有答案,乃要不動聲色激發讀者去思想出答案來!

相反的,現在我這篇新文字卻願進一步,帶動我們所有讀者們好好探一探:這女士一生最後盼望端出來的人生終極「牛肉」究竟為何?那麼,如今我是否好像替當初單純的舊文本作出了續貂呢?

若查考一番,前面李國修此生的代表好戲,或是《京戲啟示錄》(2011年)等,而辛納屈的終身絕妙大曲,想是 'She Shot Me Down',甚至是'The Best Is Yet to Come! ';那麼,你我借鏡於故事中這位無名氏基督徒姊妹,若有非基督徒或慕道友問起:到底屬主兒女的壓軸人生大戲究竟為何?什麼是準確的回答呢?

 

主必再來!

一開始,我的口袋答案是:屬主兒女最終盼呀盼了一輩子的高潮一幕便是「復活」了!但是經過仔細地聖經查考與反覆思辨後,我找到了更周全的答案,就是:「主必再來!」(參啟示錄22:7,12,20)信徒的復活與永生相連,而永生是我們信主的時候就開始的;主復活與再來則是我們得永生的保證:主已復活,以大能顯明祂是生命的主,就能叫我們復活得永生;而將來主實現應許,終必再來接我們與祂同住,我們或活著被提,或從死裡復活,永生必得大保障!啊!基督復活像是宇宙屬靈爭戰中的D Day, 至於基督「必再來!」更是這屬靈爭戰中的V Day ! 這樣說來,基督徒的完勝大戲就是:「主必再來!」因此,我正在為信徒《好戲還在後頭!》大膳續貂呢?點睛呢?當然是點睛!主,願您快來!

(作者為新竹交通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退休教授)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