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41期】2020年1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20年1年出刊
本期目錄:

從「二二八平安運動」看香港「反送中運動」

聖愛無疆:女隱士諾里奇的茱利安

《好戲還在後頭!》 點睛

我是誰?——《力阻狂輪》

 


曠野書香力阻狂輪—— 潘霍華生命史

我是誰?

◆ 編輯室

德國神學家潘霍華,在納粹迫害猶太人期間,

秉持信仰良心,發出的自問、深省與行動。


 

談論到領導,我們通常會想到美國前總統巴頓將軍(General Patton),或是《財星》(Fortune)雜誌裡全球五百大企業中要求嚴格又極具自信的某執行長。領導的類型很多,有恩威並濟的、善用政治手腕的、施展魅力來說服的,也有運用權謀、合作、獨裁來達成的。這些方式常是交互運用、多管齊下。正如真愛德(Gene Edwards)在《三王演義》(A Tale of Three Kings,中譯本由〈雅歌〉出版)一書中所說:「只會動用權威的人,往往只是證明自己毫無權威。只會要求他人順服的君王,則洩露出內心的恐懼,因為他們無法確定自己是真正的領袖、是天子,他們活在下屬造反的恐懼之中。」

當我們想到領導,很少會想到一個身穿便服、為朋友或學生洗腳的形象,因為這個形象很難與領袖、成功、個人成就聯想在一起。對於以人意的方式來領導,有些基督徒領袖會嘗試為此做合理化的解釋:「我以領導來事奉。」這與僕人領袖是大相逕庭的。

在耶穌那個時代,替人洗腳甚至不是僕人該做的事,但這卻成為耶穌留給我們的榜樣。當門徒還在爭權奪利的時候,耶穌卻以毫無權位和卑微的形象教導他們。不過,事實果真如此嗎?再也沒有比戰勝自己更有價值的事了,因此,耶穌以服事他人來顯示祂心甘情願地臣服於天父面前,展現了祂過人的權力及能力。

耶穌不只為門徒洗腳,更為了罪孽深重、忘恩負義的人類而死。之後,祂的門徒終於了解耶穌的苦心,因而為這個信仰殉道。服事、愛人、為基督而活,這些都成了他們生命的重心──不論環境如何。

脫離傲慢與自我中心的綑綁

破碎自己能改變我們的天性,脫離傲慢與自我中心的綑綁。當聖靈拆除我們心靈的圍牆,我們便獲得自由,過著效法基督的生活。德雷莎修女(Mother Teresa)這類人士獲得眾人的讚揚,也引發眾人的興趣,覺得這些人既是聖人又是怪人。這個世界的體制無法製造出像這般無私的人,惟有神的體制才能。

真實的事奉是自發的,由破碎自己而來,這才是健康的事奉。不健康的事奉卻是源於自我中心,如果事奉是為了滿足被人需要、追求快樂、受到矚目的期盼,或是來自於自尊心低落、缺乏安全感,都是不健康的。在破碎自己的過程中,惟一會死去的自我是老我,那個帶罪的天性,就是與聖靈敵 對的自我防衛(加拉太書五章24-26節)。「自我防衛」毫不值得信賴,它是個背叛者,口口聲聲承諾要帶來滿足、成全愛,卻不斷阻撓我們邁向成聖、完全的目標。

請記取盧雲(Henri J. Nouwen)的提醒:「在基督徒的服事中,最大的危險莫過於倚靠自己,憑著自己的天賦、恩賜、知識、魅力、口才或聰明而行事。從許多屬靈信徒的經驗可以確定,除非我們已經將自我中心處死,不讓它再有機會作祟,否則它將會在服事中盡情作亂。」

 

作者/蕾娜特.溫德博士(Dr. Renate Wind)

翻譯/陳惠雅 校訂/王貞文

出版/雅歌出版社

每本定價NT$250

 

雅歌出版·必屬好書

全台各大書店、基督教書房及

以琳網路書房http://elimbookstore.com.tw全面供應,

或電(02)27772560ext118,119洽詢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