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42期】2020年2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20年2年出刊
本期目錄:

我們一家都是「人」

冷眼看政治動員

從佔中到反送中

台灣囡仔綠島行

基督教對文明的影響

 


號角
我們一家都是「人」

蘇南洲

哈利王子的啟示

幾天前,才結婚一年多的英國哈利王子與梅根王妃,在伊莉莎白女王的祝福下,順利「退出皇室」而卸下「殿下」(HRH, His Royal Highness)名銜,此事引起全球關注,接下來的哈利夫婦將退出過去所有的角色,朝著平民人生前進。

曾經,大不列顛以不落日國協之姿,雄踞世界上百年,而其皇家是何等尊榮,令世人欣羨;至今,前後曾有數位皇家成員主動退出,但求經濟獨立、自在生活。真可謂是鍾鼎山林,各異其志。

 

台灣大選的啟示

台灣經過近一年紛紛擾擾的選戰,終於1月11日結果揭曉,抗中保台的英德配以817萬票大勝九二共識的國政配所拿到的552萬票,立委選舉也得到半席次,確認將在台灣延續執政四年無虞。

由於錯綜複雜的歷史因素,台灣經過近半世紀戒嚴威權統治,如今得以和平地大步邁出民主自由、自信多元的榮景,實在很不容易,必須感謝曾以血汗澆灌這塊土地的前輩以及勇敢承擔使命的年輕世代。

香港逆權的啟示

持續超過半年,上百萬香港人為了給下一代清朗的天空所展開不計其數的「反送中」抗爭運動,雖經歷被毆打、被抓捕、被凌辱、甚至被自殺等種種極為惡劣的待遇,香港人仍前仆後繼地勇往直前,真是令世人動容。

在瘋狂力行「鬥爭、鬥爭、再鬥爭」的共產黨政權面前,香港人一改過去現實,只顧經濟利益的面容,為了尊嚴與未來,這次真是「豁出去」了,但願榮光早日歸回香港。

 

受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

在臉書上,我曾多次以「受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港台的人沒有樂觀的權利。」來自勉互勉。在多年「以小博大、以蚊抗獅」不堪回首的經歷後,備嘗人性中「大欺小、強欺弱」的卑劣,特別是有些躲在體制或組織後面的冷血傷人,也有些人敢說出一些叫人不敢聽的非人話,簡直是無人性到了極點。

港台的人沒有樂觀的權利,其實,新疆和西藏的人也是。想想即便是同父、同母、同DNA的兄弟姊妹,想法和做法都不盡相同,若是要生活在一個屋簷之下,那豈不天天吵架?中國政府時常宣稱這塊、那塊土地是他們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知他們究竟有沒有深思,「大一統」思想究竟有何好處?天天吵架的日子怎麼過?

 

我們一家都是「人」

若是大家想要成為一家人,首先,大家都必須是「人」,說「人」話,做「人」事,不是人話的話不要說,不是人樣的事不要做。這樣才有可能進一家門,做一家人。

父母生出子女,就像上主創造你我一樣,都是要子女平安喜樂,沒有父母希望子女彼此攻擊。上主賜人尊貴榮耀為冠冕,將自己的形象放在人的身上,乃是要人活出生命的色彩、尊榮的樣式,彼此相愛、互為肢體;如果只知一逞私慾、期望別人都聽他的,只有造成相咬相吞、失去上帝榮耀的悲慘結局了!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