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42期】2020年2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20年2年出刊
本期目錄:

我們一家都是「人」

冷眼看政治動員

從佔中到反送中

台灣囡仔綠島行

基督教對文明的影響

 


曠野書香基督教對文明的影響

◆ 編輯室

 

漫漫歷史長河•深深文明傳承

現今的時代被某些人稱為「後基督教」時代。在這個時代,討論拿撒勒人耶穌的新書層出不窮,這些書與其說是講論基督,不如說是諷刺基督──這一切都是在所謂學術的名義下進行的。至於對耶穌所創立的基督教,情勢也相仿,若非漠視它對世界的貢獻,就是強調教會歷史上信奉者辱沒信仰時產生的消極影響。指責基督教,說它是一門獨裁專制的宗教,鼓動狂熱主義,挑起宗教戰爭,同時又阻撓科學與自由探索精神,這已然構成一種「政治正確」的論調。

隨著社會的日趨世俗化以及當前對多元文化的不斷強調,基督教對文明產生的巨大影響往往被忽略、掩蓋,甚至抹煞。出於此一緣由以及諸多其他對基督教的誤解、抹黑,對此做出強有力的回應早已勢在必行,這不止是為了捍衛信仰,更重要的是還歷史本來的面目。

事實上,即使許多博聞多識的基督徒也會驚異於現行的制度和價值觀念中居然有那麼多反映了基督教的淵源。不止無數的個體生命,乃至文明本身,都因耶穌基督而受到改變重塑。在古代世界,祂的教導曾提升了野蠻的道德水準、遏止了虐殺嬰兒的惡俗、改善了人類生活、解放了婦女、廢除了奴隸制度、激發了慈善和救援機構的形成、創辦了醫院、建立了孤兒院、開辦了學校。

在中世紀,基督教透過重定手抄本、建立圖書館、藉休戰日協定以緩和戰爭、提供爭端仲裁等方法,幾乎一肩擔負起維持古典文化活力的責任。是基督徒率先創辦了學院和大學,把勞動視為神聖的呼召並予以尊重,將文明之光擴展到偏遠之境。

在現代,基督教教導藉其正確的表述促進了科學的發展,灌輸了政治、社會和經濟自由的觀念;同時也為至今仍被珍視的藝術、建築、音樂和文學上的輝煌成就提供了最偉大的靈感。

本書將這一切都一一記載,同時展現今日有多少現行制度是發端和發展於教會,人類文化的各個分支中又有多少「偉大」是屬於基督教的。然而,作者也鄭重地警告我們,當下世俗主義和多元主義的氣氛正使上述許多事實變得模糊不清。這就是為什麼要特別推介此書的原因,使讀者更能認知史實而了解如何驅散這種冠以歷史真相名義的迷霧。

保羅•邁爾(Paul L. Maier)

西密西根大學(Western Michigan University)古代史教授

 

 

基督教對文明的影響

作者/施密特

翻譯/汪曉丹、趙巍

出版/雅歌出版社

每本定價NT$380

 

 

雅歌出版·必屬好書

全台各大書店、基督教書房及

以琳網路書房http://elimbookstore.com.tw全面供應,

或電(02)27772560ext118,119洽詢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