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43期】2020年3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20年3年出刊
本期目錄:

「人」在瘟疫蔓延時

李文亮醫師(1985-2020)告別世間的一封信

與疫病共存的鄧約翰

華麗的生前告別式之後──想像2050(TWI 2050)

打開天窗

 


打開天窗

* 歡迎惠賜閱後心得、寶貴意見,請e-mail:cap@cap.org.tw

 

●Very moved and grateful for your article on Hong Kong! The sharing of wisdom from 228 and the reminder of grace, protection given by our Lord are heart warming and encouraging. Perhaps, all is not in vain. Thank you! Very proud to see your work with Hong Kong! Happy New Year!!

美東 林玲文

●蘇老師:您好!感謝您一直給我郵寄《曠野》電子雜誌。過去的一年,我們從中國搬到了美國。新近這期雜誌您寫道:「因為我們是基督徒,所以是『平安』運動,不是『平反』運動。我們沒有要反任何人,只是要為這塊土地上的人帶來平安。有甚麼不平安的,我們把它處理掉,讓它過去就好了。所以進行此事的時候,一直用的是『柔性抗衡』而非強力抗爭。我們沒有要向政府抗爭,而是要與政府做修和工作的夥伴。一旦你要做抗爭,那個夥伴關係就不可能存在了。」非常有智慧,也深表認同,主是和平之君,我們在基督裡乃是和平之子,勸人与神和睦!願神在新的一年繼續祝福您手中的寫作,您的身體的健康以及您的家人!

德州 小莫

●《從「二二八平安運動」看香港「反送中運動」》一文,作者提出值得深思的問題,例如「反送中運動」將如何續場、收場?何時收場?以及從「二二八平安運動」的經驗提出幾個重要的提醒,例如秉持視政府為修和工作的夥伴,採「良性互動」的原則,用「設身處地、感同身受」的態度,柔性抗衡,引導雙方,來達到復和的目的。固然,「二二八平安運動」有需多可圈點、值得參考的地方。但是也有不少與「反送中運動」時空背景不同之處,須加以考量。

「二二八平安運動」發生在1990年代,是二二八事件發生四、五十年後。當事人多已作古,李登輝當政的時代,不管是官方當權者,或在野的領袖,都有意想縮小因二二八事件而產生的裂痕。因此,這個運動正好掌握了天時、地利、人和,及時提供一個絕佳的機制,突破過去的禁忌,幫助雙方走向復和。

但「反送中運動」目前正在進行中、尚未落幕。雙方當事人,仍在各自的堅持中。大陸當局希望的是人民聽話、「維穩」,視抗議者為暴民。而香港民眾,從年前多位社會人士的被失蹤(如銅鑼灣書店事件),恐怕就開始對自己人身的安全,失去安全感,恐懼的能量已經開始累積。而「逃犯條例」的設立,或許只是引爆火藥庫的導火線而已。雖然修改「逃犯條例」可能是針對發生在2018年2月,港人陳同佳在台灣犯下蘇曉穎命案,港台司法互助的修法而已。但港人對這個修法意涵的連結,因有過去社會的脈絡,可能會做出遠超過單純彌補司法漏洞的解讀。如果自己無法確定何時會「被失蹤」或「被送中」,不如現在發聲抗議,即使鳴而死,也比無人知曉,且死得不明不白來得好,不是嗎?

就如張聖佳老師在《聖愛無疆》一文,最後一段所提,「人與人之間缺乏善意,就沒有信任與改變。」因官方掌握軍警制裁的絕對優勢,如果港府或大陸當局,對因感覺自己的人身安全有如被判了死刑,沒有了主控權的百姓,能釋出善意,做出重獲港民信任的回應,這事或許有解,否則難以善了。最後,再次引用聖佳老師的話作結,求神讓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在衝突中能「善意地表達良善,善意地聆聽與理解,善意地傳遞真理,善意地導正,善意地守望代禱,善意地推動改革。畢竟,萬有在上主的善意中,至終它也會回歸到上主原先命定的計畫裡。讓我們因有信仰而在善意中存著盼望!

新竹 謝娜敏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