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44期】2020年4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20年4年出刊
本期目錄:

生命不在乎長短而在乎內容──蘇南洲豐富而精采的一生

堂堂溪水出前村──悼摯友蘇南洲

曠野失了一個先知

活在曠野路上

打開天窗

 


蘇南洲生平事略
生命不在乎長短而在乎內容
──蘇南洲豐富而精采的一生(1953─2020)

◆彭海瑩

表現傑出的青少年時期

1953年,蘇南洲出生於台北一個平凡的公務員家庭,是三個孩子中的長子。從小個性耿直,有正義感,喜歡思考,喜愛繪畫,作品曾多次獲獎。數學表現特優,常能快速解出難度極高的題目,被老師稱為「怪腦」。

古亭國小畢業後,考取第一志願大同中學,好幾次被推舉為班長。高中進入師大附中,結識許多一生彼此互勉的好友,長於橋牌、圍棋。

就讀東海大學建築系期間,因著系內教授開放、批判的教學方式,加上參與好友組成的讀書會,開始廣泛接觸文史哲書籍,養成獨立思考、不人云亦云的思維習慣。大三擔任校內基督教刊物《葡萄園》雜誌社長,對文字工作產生濃厚興趣與使命感,也在組織、領導方面有許多磨練。

 

天路伴侶攜手投入文字事奉

南洲與彭海瑩在教會大專團契中相識,因對出版與社會關懷的共同願景,於1982年結為夫妻。婚後開放家庭,成立團契,邀集基督教界好友,分享討論教會與社會各樣議題,提出反思、針砭、建言。1984年得女昱璇,是南洲的掌上明珠。

1987年與康來新、彭海瑩共同創辦〈雅歌出版社〉與《曠野》雜誌,還特別請台大臺靜農老師為《曠野》題字。在發刊詞中表明:「生命中最當被肯定的不在乎華麗成功,而在乎沉潛自得;生命中成長的憑藉不在乎資產成就,而在乎反省日新;真理之門向來只向勇敢自由的心靈開放,而向封閉保守的人關閉。」

 

二二八平安運動盡心竭力

南洲最為人所知的是他推動二二八平安運動,儘管他的家族並無二二八受難者。

1988年,南洲在艋舺基督長老教會,參加長老會首次公開舉行的二二八追思禮拜,席間目睹一群白髮皤皤的長者老淚縱橫,南洲深受震撼,開始思考如何為此歷史重創止痛療傷,並設身處地、感同身受地,協助二二八受難家屬,翻過暗黑山頭,重見光明。

經兩年多的構思籌畫,終於想出以蔣介石家庭牧師周聯華、李登輝家庭牧師翁修恭,分別以對方的母語─台語、國語證道,以尋求外省籍與本省籍之間同為弟兄、相互關懷的真平安。1990年邀集數十位國台語教會領袖一齊籌備,以〈曠野社〉同仁為班底,於12月8日「世界人權日」假懷恩堂舉辦〈尊重人權.紀念二二八〉平安禮拜,並盡全力廣邀受難家屬出席及作見證。當時的行政院長郝柏村及各部會首長均全程坐在台下。在未修刑法一百條的90年代初,〈平安禮拜〉出乎意料獲得各界熱烈迴響,從此為台灣社會開展了「化苦難為祝福」的新局。

其後組織「二二八家屬團契」、「二二八關懷聯合會」,並與二二八受難者林茂生(時任台大文學院院長)之子林宗義博士,風塵僕僕、四處奔走,探訪受難家屬,與政府斡旋,舉辦各種極有創意的活動,邀請蕭泰然及林懷民等藝術家,以二二八題材作曲、編舞;李登輝總統也特別在二二八紀念音樂會上向受難家屬公開致意。這段期間,南洲殫精竭慮、勞心勞力,意志堅定、義無反顧地投入二二八平安運動,感謝上主垂憐,終於在數年之後陸續達成難屬訴求的政府道歉、賠償、建碑、文教等目標。

 

關懷弱勢.追求正義

南洲向來胸懷世界、事事關心,處理各樣議題往往從宏觀角度著手,力求找到問題癥結,徹底治本。多年來積極投入各種社會運動,從社會正義、弱勢關懷、殘障福利,到環境保護、基督教大學教育,以及宗教和平、古蹟保存、九二一重建……等議題,並出版相關書籍,喚起社會廣大重視。曾策畫主辦的活動包括:「買雛菊救雛妓」、「台灣心中國情」、「不信正義喚不回」、「關懷殘障.聲援劉俠」、「視障體驗」、「關心遊民、反貧窮宣言」……,不斷以論述與行動傳達他的使命與信念。

 

城市重建與文字工作

東海建築系、台大城鄉所畢業的南洲,也曾任「都會發展協進會」秘書長,對台北東區的社區改造貢獻良多,其領導團隊曾獲頒第一屆台北市都市設計獎。

文字出版更是南洲一生戮力的重點,《曠野》雜誌出版34年來從未脫期,許多人因其中精闢見解深得啟發。〈雅歌出版社〉出版信仰思辯、社會參與、生態環保、文學藝術、公共神學、教會更新、信徒生活等書籍300餘種,影響力超越時空。

南洲也曾任〈聖經協會〉會長,主辦聖經詩歌創作、兒童聖經繪畫比賽,出版一套百本、滿載福音信息與聖經智慧的「百寶書」,許多教會、醫院、學校廣為採用。

 

敏銳觸摸時代脈動

南洲本有先天性心臟病,又因憂國憂民、操勞過度,於1996年接受主動脈及心臟瓣膜更換大手術,癒後繼續馬不停蹄為正義奔走,20多年來進出手術房五次之多,又不時有小中風、肝腎膽功能失調等病症。但仍敏銳觸摸中港台時代脈動,從中國農村到香港都會,忠實、懇摯地發出時代先知之聲。

 

活在許多人的記憶中

南洲一生敬畏上主、熱愛生命、追求正義,愛家人、愛朋友,生命後期雖體力日衰,但因女兒學成歸國,婚姻美滿又得一子,南洲在公餘充分享受弄孫之樂,上主實在恩待敬畏服事祂的僕人。如今在睡夢中安然被主帶入永恆,何嘗不是上好的福分。

南洲短暫而精采的一生,在2020年2月27日畫下句點,但他應該會活在很多人的記憶中,活在很多人的心底。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