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45期】2020年5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20年5年出刊
本期目錄:

畢生筆耕傳平安為弱勢發聲
追思至死忠心的出版界老兵蘇南洲

親愛的爸爸

分享圈內人才懂的心裡話

日落之那邊

愛箋三則

亂世獨步的俠骨柔腸——念蘇南洲
時代騎士
打開天窗

 


蘇南洲紀念專輯Ⅱ
親愛的爸爸

◆蘇昱璇

 

親愛的爸爸,在震驚與思念中努力完成追思禮拜上播放、由媽媽撰稿的影片之後,想著你生前最愛考我有什麼感想,就讓我為你感謝上帝三件事吧。

第一,感謝上帝讓你平靜回天家。你生前常說人活著就是要有貢獻,感謝主,你直到活著的最後一天,都還忙著編《曠野》、帶孫子,打電話給世界各地的知音好友談論時事,真的要感謝主的恩典。

今年是〈平安禮拜〉30週年,到了228你肯定又要感觸良多,可能上帝要你放下這世上的紛擾吧,就讓你提前一天到上帝那裡享受最完整的公義與平安。

朋友們都知道你身體不好,但你離開的時候臉上表情很安詳,我想這是上帝給你很大的一個神蹟,雖然一切是這麼突然而令人不捨,我感謝主。

第二,感謝上帝給我這麼好的爸爸。雖然影片中看到你在社會上做了這麼多事,你在我的人生中還是留下數不完的快樂記憶:從baby時期坐在你腿上搖來搖去當坐飛機,長大一點陪我下棋玩牌,還有你雖然很節省,一定要帶我吃各種美食;國中你常常教我解數學理化習題,煎荷包蛋給唸書到深夜的我當消夜;國小跟高中我都有幸當你相隔30年的小學妹,你也都為了滿足我的期待,去參加你其實沒那麼大興趣的家長會、校友會;我上大學前的暑假才終於學會騎腳踏車,是你扶著我學會的。

升大三的暑假你聯絡許多老朋友,安排全家美東看大學之旅,從波士頓到DC,一路逛了大概十所學校。那並不是我第一次去美國,卻是讓我真正喜歡美國的旅行,深深被東岸的人文歷史氣息吸引,後來自己到東岸唸書與工作的日子,也真的成為我生命中重要的養分。結婚以後,你還是常常煮好吃的牛肉、軟骨排給我,對於我的各種需要,你都全力配合、有求必應。總結而言,你對我的期許與栽培不輸任何一個兒子,你對我的疼愛與保護不輸任何一個女兒。我何其有幸,做你的獨生女。

二月初疫情還不嚴重的時候,我本來要去國家音樂廳聽音樂會,你強烈反對。最後我決定不去了,還義正辭嚴地跟你說:「我決定不去完全是因為愛你,不想讓你生氣擔心。」你聽了也龍心大悅。我想,在表達愛與接收愛這件事上,我們父女一場真的算是沒什麼遺憾。我也會用你給我的愛,好好愛你的寶貝孫子。

在工作上,你的涉獵太廣,以至於大部分社會科學的議題都屬於你的守備範圍。所以可能是為了躲避你的過度關心,中國農村、印度、非洲這些你不熟的世界,對我特別有吸引力,而成為了我的研究主題。但當你到中國農村探望我,或者當我帶回這些地方的故事,也豐富了你的世界。

當然你對女兒最大的影響,是你實踐信仰、參與社會的榜樣。我對於不熟悉的世界與人群有所好奇或會想嘗試聆聽的另一個原因,自然是因為從小看著你強調實踐信仰與社會公義。小時候習以為常,長大才發現這些是上帝賜給我獨特的家庭關鍵字。在你社會參與的路上,曾有很多人給你貼標籤,但我覺得那些可能只是反映他們自己擁護或反對的立場。其實你的路線一直是真正地跨越省籍、跨越政黨、跨越教會宗派,追求上帝國度的真正彰顯。這幾年公共神學好像很紅,謝謝主使用你,讓我從學寫字的年紀,就持續近距離看到公共神學的實踐。

第三,感謝上帝給你一個好太太。從追思影片的內容,就知道你的太太是多麼深刻地愛你、理解你,而且她更是你共同追求理想的同伴、共創事業的夥伴、共同生活的老伴,你真的很幸福。

2012年我在印度做博士研究時,有幾天聯絡不上你們,後來才知道你因主動脈剝離,在加護病房好幾天,差點熬不過去。後來你跟我說希望我趕快畢業回台灣,因為你看媽媽一個人面對病危通知太辛苦了。感謝主存留你的性命,讓你看到我畢業、回台灣,後來幾次你住院我都在,包括你最後一次坐救護車,我也在媽媽旁邊。雖然你的突然離開對媽媽真的很悲慟、艱難,但我會盡力陪伴她一起學習信靠順服神,直到在天家重聚,請你放心。

謝謝上帝,謝謝你,我愛你。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