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45期】2020年5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20年5年出刊
本期目錄:

畢生筆耕傳平安為弱勢發聲
追思至死忠心的出版界老兵蘇南洲

親愛的爸爸

分享圈內人才懂的心裡話

日落之那邊

愛箋三則

亂世獨步的俠骨柔腸——念蘇南洲
時代騎士
打開天窗

 


蘇南洲紀念專輯Ⅱ亂世獨步的俠骨柔腸——念蘇南洲

◆ 羅民威

2月29日下午,收到台灣《曠野》雜誌創辦人蘇南洲社長安息主懷的消息,趕快寫了一篇報導上載網站,告訴大家有過這樣一位曾替素未謀面的二二八難屬打開平安之途的先知式人物。看著Facebook貼文的分享數目漸次增加,心裡還響起蘇社長的親切關心與諄諄叮嚀,就像他多年來不時從台灣致電討論香港近況般,從未間斷。回望眾人在蘇社長facebook留下的悼念之辭,提得最多的除了二二八,就是他對人那份不輟的關心與同行,還有與友人分享台灣風景與美食的時光。

還記得去年正值六四事件三十週年,蘇南洲於五月分來香港出席「亞洲教會論壇之細看那年那日那信念(228、518、64)」研討會,分享他如何透過九十年代的二二八平安運動,邀請政府官員參與平安禮拜,慢慢讓政府和社會面對和檢討當年的鎮壓,容許公開紀念和討論。他在香港期間,有機會跟他早餐暢談,分享當時《逃犯(修訂)條例》在香港社會與教會裡所牽動的最新發展,以及他那從「柔性抗衡」經驗而來的回應。那時香港尚未爆發激烈警民衝突,但他已擔心獨裁者會血腥鎮壓。那天一人拿著一杯奶茶,在茶餐廳天南地北談論社會教會事,此情此景今天還歷歷在目,如今只能期待日後天家再聚。他的音容與精神,亦只能透過那次他出席研討會的錄影來懷緬。

事務上《時代論壇》跟蘇社長有過不少合作,幾年前曾跟他的〈雅歌〉出版社(聯同香港教會更新運動)合作出版《公民抗命與佔領中環》。那時期一些《論壇》專欄結集成書,像區伯平牧師的《舊約奇女子》、龔立人《邊陲與中心》、司徒永富《職場達人》,還有時任社長李錦洪的兩岸三地系列,也是交〈雅歌〉出版,作為《論壇》跨地域出版的一個嘗試。事務以外,還有情誼,早兩年《時代論壇》同工一同到台灣旅行,就得到蘇社長的盛情招待,穿針引線領我們造訪二二八國家紀念館,並享用傳統台灣便當。

蘇南洲在二二八週年紀念的前一天,於睡夢中安詳離世,正如胡志偉牧師懷緬蘇南洲的分享所言,如今「曠野失了一個先知」,可惜因為疫症的緣故,無法出席台北舉行的追思禮拜。然而蘇社長的熱心、風骨、笑容與親切,還有他畢生對公義的堅持,總不會讓人忘記;他那亂世獨步的俠義身影,今天還在說話。

(香港《時代論壇》總編輯)

 

我在台灣最敬重的師友

蘇南洲弟兄一生致力於從基督徒的信仰推動社會公義,特別是開啟了二二八轉型正義之路。

他曾經應我們在舊金山灣區〈主佑中華團契〉之邀,來分享二二八關懷的經歷,也去北京看望天安門母親群體丁子霖老師,是我在台灣最敬重的師友。

借用《曠野》蘇弟兄本人這段文字紀念他:

「耶穌在世明知自己將眾叛親離,被自己的人民所恨所棄,以至於送上十字架:明知自己離世後有好幾個世紀,不論自己見過及沒有見過的小門徒都要流離失所、被逼迫如喪家之犬,甚至橫死異鄉;耶穌卻以自己的手、自己的腳告訴人類,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這種雖千萬人亦當往矣的勇氣與智慧,這樣順服神的心意、超越現實的精神力量,才是耶穌要我們道成肉身關愛人間的精義。」

周鋒鎖(中國民運人士)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