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歌傳奇


  在當前眾多的基督教華文出版社中,雅歌出版社算是相當富有特色和個性。這兩年來,雅歌出版了不少叫好又叫座的書籍,如〈下半場三書〉──《人生下半場》、《下半場贏家》、《下半場突圍》,〈風火三書〉──《疾風烈火》、《風火信心》、《風火大能》,以及《清心守候的女人》、《如何為自己禱告》……等,令人刮目相看。

回歸信仰原點

  雅歌出版社與曠野雜誌由蘇南洲、彭海瑩夫婦於1987年創立。「曠野」乃回歸信仰原點再重新出發之意,秉持著「心靈與誠實」的信仰立場、「小即是美」的素樸原則,開拓真摯而自在、富含人文精神和終極關懷的心靈野地;也藉著長期對教會和社會關懷的觀念論述及實際行動,在「環保」、「二二八」、「弱勢關懷」、「乾淨選舉」、「國家祈禱早餐會」等重大課題上,直接或間接促成相當的正視與突破,成為台灣教會思想界的「曠野之聲」,也是一份深受各界賢達注目之有影響力刊物。

  與曠野同年成立的雅歌,十多年來以六大路線──當代議題、文學藝術、傳記/見證、心理/家庭、社會關懷、教會更新──為出版方針,以基督信仰為基礎,對社會、文化、當代議題等時代思潮各領域進行深度探討,一方面結合基督徒信仰與專業,一方面也與社會菁英、知識份子對話。除了將雜誌文章結集出版外,亦相繼出版深具反省、批判性的〈曠野叢書〉,涵蓋前瞻性主題如生態環保、社會關懷、科技與信仰、婦女研究、抗衡文化、同性戀、本土神學等,並有以人物思想與傳記為主的〈大師的心靈世界系列〉;另外也出版了路益師(C. S. Lewis)、莫特曼(Jurgen Moltmann)等大師級作家的作品編譯,並與許多機構及大學建立合作計畫,至今已出版近兩百種好書,普獲肯定與讚譽。

今之春秋古風

  曠野雜誌在經濟上始終相當拮据,十多年來一直由數十位極為支持的贊助會員以小額捐款方式鼎力維持,不足的部分則是蘇南洲、彭海瑩夫婦一肩扛下;由於秉持著跟隨耶穌的往往是選召的少數(Selective Minority)之信念,在早期曾因義無反顧的信仰批判及社會行動,而與當時的主流教會間存有相當的緊張關係,直到台灣政經、社會環境急遽變遷,教會面對衝擊有所省思,才有不少人驚覺上主實在使用曠野發出先知之聲;近兩年來又因「國家祈禱早餐會」議題再起激烈論戰,頗有今之春秋古風。雅歌出版社走過的路也並不平坦,早期曲高和寡的出版路線曾被日趨世俗的教會出版界邊緣化,但也因推出了不少一般出版商不願出的好書,而深獲喜愛深思的讀者激賞。近年來,雅歌的出版策略加寬、多元,在顧及原有出版特色的同時,也強化了書籍包裝和市場推廣,並開闢〈活泉〉、〈市井〉、〈心理〉、〈愛家〉等叢書系列,引進西方基督教界叫好叫座的書籍翻譯、出版,對整全的基督徒生活、合神心意的教會發展模式多予探研,在華人市場立即造成熱烈迴響,每每榮登暢銷書排行榜。

知俗而不隨俗

  在全球化的變遷過程中,雅歌相信只有抓緊基督信仰對華人社會做出典雅、深刻、有特色的貢獻之路線,才有發展的空間,也才有生存的意義;要知俗而不隨俗,要走在社會與歷史之前而不要走在之後,要活出耶穌期望我們展現的信仰風華,而不要勉強追求討世俗喜歡的一時肯定:這是雅歌的創社信念,也是雅歌繼續走下去的信念,相信將能夠提供更多有價值的書刊繼續與讀者分享,也需要更多讀友的支持與鼓勵。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