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聖經」到「百寶書」
── 談如何用非基督徒聽得懂的方式傳播神的話語


蘇南洲
(講於第六屆華福大會,吉隆坡)

一、前言

  二百多年來,基督教華人福音事工已有相當的基礎,如今面對中國經濟起飛,即將加入WTO的歷史轉捩點,必須抓緊福音本色化的原則,深入華人社會,在新世紀普世華人的日常生活中發生積極的作用與貢獻,應是當前研擬宣教新策略的基本方針。

二、華人福音事工的挑戰與機會

  不少中國人以基督教為「洋教」,認為基督教是乘坐洋槍大炮來到中國,因此常有先入為主的排斥心態。如今隨著中國與世界接觸的頻繁,再加上社會民主、經濟開放的速度加快,宣教策略應該更加注重與中國人的生活切身相關,且將福音事工轉化為從非基督徒的觀點與需要出發的溝通方式與態度,並加強文化、思想及品格等足以發揮基督教信仰特色的深度宣教方式,進而將福音的價值與意義帶入中國人的心靈之中,讓主耶穌真正成為人們生命中的良師恩友,也讓神的話語成為每個人人生道上引領前行的腳前燈、路上光。

三、取法井邊宣教精義

在約翰福音第四章,耶穌來到外邦的雅各井前,向撒馬利亞婦人討水喝,進而成功地 讓該婦人轉而向主求賜喝了永遠不渴的泉源活水的故事中,我們看到耶穌以「水」喻道的智 慧,因為「水」是雙方共同 的語言、共同的經驗、共同的需要,也是傳福音最佳的介面, 如此以正面積極的素材與方式,排除不必要的文化、種族等差隔,避免不必要的防禦與對 立意識形態,直接切進人的日常所需,先成為對方的幫助者,再讓對方信服真理的傳福音 方法,乃是千古不易的典範。

四、百寶計劃的創意與應用

擷取聖經「Bible」的音韻與福音意義,以所有非基督徒華人都淺顯易懂的「百寶」,來 為此計劃及叢書定名,也據此創意從人生各種情境的需要中,設計出上百種主題,精選適切的神的話語,再加上生動的真實見證,來幫助人們無論何時何地,都可以靠主知所進退、安身立命、出入平安。這種化整為零的主題性福音聖經小冊,很容易讓神的話語成為人即時的幫助。為了切合傳福音對象的需要,「百寶計劃」以系統性作法,主動面對時代課題的精神,針對不同年齡、背景、處境,設身處地的,對病人、婦女、學生、勞工、更生人、老人、孩童等種種需要被關懷的群體,讓神的話語直接成為他們生活中真實的幫助,並結合福音團隊及個人,群策群力、分工合作,一起來推動此一福音運動,或編寫、或助印、或分發,皆可使用此兼具高品質與實用性的福音利器,進而形成以聖經為核心之千百萬華人的福音資源網絡。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