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采書摘

當第一道光突破暗夜

◇ 王貞文著

  力松孤獨地站在堆著廢輪胎的海堤,無聊地凝視著髒污的海灘。

  這個城市邊緣的原住民社區,平常在禮拜六下午總是人聲嘈雜,夾雜著熱鬧的樂聲,但是這個下午卻隔外安靜,海堤內的路也不像平日停滿汽車與機車。

  力松知道人們去了哪裡。有一大半的人被某個政黨請去為他們的「選舉造勢大會」跳舞,力松的阿嬤與姊姊,還有一兩位婦女,到教會去唱歌。明天是復活節。教會的傳道說,復活節比聖誕節更重要,要盛大地慶祝。明天清晨,當第一道光突破黑暗時,他們要舉行清晨的讚美禮拜。教會的傳道不知道,大部分的人決定不去教會參加復活節的禮拜,因為他們要去為某政黨跳舞。

  力松很想去跳舞。十歲以上的孩子與年輕人都受邀跳舞,有錢拿,有檳榔吃,有酒喝。但是阿嬤不許他去。阿嬤說受難週不可以跳舞,因為耶穌被釘十字架了。

  力松很氣阿嬤。一年前他與一群平地同學打架,因為他們叫他「蕃仔」,他被打得很慘,事後還被老師責備,由於憤怒與恐懼,他從此發不出聲音,不能講話,也不能唱歌。與社區的人一同跳舞,是他唯一的樂趣,也是他唯一比較能與社區的人接觸的機會,但是阿嬤就是那麼堅決地說:「受難週不可以跳舞。」力松生氣地跑上海堤。

  被污染的海仍然信實地一波波地湧著棕褐的浪,遠方的海是灰藍的,看起來仍乾淨。力松看著海,想像著住在海中的各樣生物。突然,海中冒出一個金色的怪東西。力松認為自己看到海怪,嚇得走不動。金色的東西像一棵樹一樣慢慢由海中長起來,露出驅體與四隻長長的腿,當牠優雅地走上海灘,慢慢向力松走過來時,他才認出,那是一隻長頸鹿。牠走到海堤邊,堆在那裡的亂石似乎對牠毫無影響,牠站在那裡,正好和力松面對面。

  自從啞了之後,力松常常見到一些奇怪的事物:飛在天空的樹、從某些人的肚臍湧出的噴泉、跳動的、舌頭般的火燄。他想,也許他已經瘋了。當一些人由禱告山回來,高興地說起他們在那裡看到的「異象」時,他有點懷疑自己是不是也有「異象」了。但是,由於他的啞,他不能和任何人談起這些事。 現在,他與從海裡升起來的,發出金色光輝的長頸鹿面對面。他用眼睛問:「你是誰?為何你出現在這裡?」

  長頸鹿用牠那有長睫毛的眼睛溫柔地回答:「我是一隻默默被宰殺的長頸鹿。有人把我由我的故鄉捉到船上,把我的四肢綑起來,強餵我食物,讓我活著渡過大海。在你們的海關,我被判決為『傳染病帶原者』,我被殺死,被焚燒,被遺忘。」

  「我在海中等待,等待有人憶起我,我要出現在記著我的人面前,告訴他一個消息。」

  力松好奇地想:「但是,我並不認識你,我怎麼能回憶起你?」

  長頸鹿彎下長長的脖子,在力松的耳邊低語:「因為你了解默默被宰殺的感覺,因為你了解不能回到故鄉的痛苦,因為你常被遺忘,你早已認識我。伸出你的手來摸我的犄角吧!」

  力松畏怯地伸手去碰長頸鹿向他彎下來的頭,牠的犄角上有溫暖的絨毛。長頸鹿說:「現在,我要告訴你一個消息:明天,當第一道光突破暗夜,所有的痛苦都要成為過去,所有的眼淚都會被擦去。你,力松,要成為一個拭去眼淚的人。」 溫暖的金色光芒包圍著長頸鹿,力松感到一個輕柔的吻印在他的額頭上,他覺得自己變輕盈了,他似乎有力量沿著海堤一直跑進市區。當長頸鹿消失在海中時,力松才發現,天已經黑了。他腳步輕盈地走下海堤。

  他一點兒也不明白長頸鹿所說的話的意思,但是他覺得快樂。當阿嬤從教會練唱回來,咒罵著那些不去禮拜堂的族人們的時候,力松不像平常那樣緊皺著眉,這使阿嬤感到很驚訝。她放心地交代力松一個工作:明天一大早陪老喇莫由海邊的小路走到教堂去。

  老喇莫因為家人都去為他所討厭的政黨跳舞,和他們都鬧翻了。他病得很厲害,但是拒絕去醫院。他絕不跨進任何汽車,不願被載,因為怕人家會趁機把他送到醫院去。曾經很有尊嚴,懂很多聖經的老喇莫,因為不願家人照顧他,現在總穿著破舊的、髒污的衣服,口中喃喃地用阿美語和日語混雜著,唸著沒人了解的話。他的腳步緩慢,常無故停下來,陪他上教堂是苦差事。

  天還暗的時候,力松就被阿嬤叫醒了,睡眼惺忪地被穿上潔白的襯衫,老喇莫已經站在門口,揹著一個很重的袋子。

  他們走上海堤,走進沒有路燈的小路。老喇莫一點兒也不遲疑地走在黑暗裡,力松不得不抓住他的衣角,這一段路,反而像是老喇莫在領路。力松聽他不斷地唸著:

  「沒有了,都沒有了,沒有兒子,沒有女兒,沒有孫子,沒有房子,沒有土地,沒有……。」

  「我知道……活著。」老喇莫忽然大聲喊:「我知道……活著。」力松聽不大懂他要說的是什麼。老喇莫舉起手來,一次又一次地大聲喊。他的聲音沙啞。他像是要與磁磚廠的機器聲較量似地叫著:「我知道……活著!」

  當他們走到有路燈的地方,力松發現老人的臉上都是淚水。他想起長頸鹿的話:「力松要成為拭去眼淚的人。」他很後悔睡前沒有想到要在褲袋裡塞一條手帕。

  老人在粿葉樹下突然停下腳步,蹲了下來,把臉埋在膝間,出聲嗚嗚地哭著。力松無奈地站在那裡,看東邊的天空逐漸變亮。他伸手去拉老人,老人的手有力地握住他的手,抬起頭來,仔細地看力松,彷彿現在才認出他是誰。老人問:「你有唸聖經嗎?」力松點點頭。老人又問:「你知道我是誰嗎?」力松點點頭。老人悲悽地笑了:「我是約伯。你知道約伯嗎?」力松搖搖頭。

  「兒子沒有了,女兒沒有了,什麼都沒有了。」老人說:「約伯說: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老喇莫說:「復活節。救主活著。」力松忽然注意到粿葉樹的樹葉間有神秘的金光,昨天出現在海邊的長頸鹿從樹葉間伸出頭來。力松做了一件平常他決不會做的事:他把蹲在地上的老喇莫擁在懷裡,用他白色的襯衫擦乾老喇莫的眼淚。

  老喇莫笑了:「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這一次他說得很輕微、很平和。

  他們手牽手,繼續往教堂走去。第一道黎明的金光已經突破暗夜,他們走到教堂附近的海堤上時,聽到教堂傳出的歌聲。阿嬤的歌聲高亢,清楚地傳到海堤上,聽起來像是有一整營的天使在唱:「救主已復活,哈利路亞。」

(摘自王貞文著,《當第一道光突破黑暗》)

>>回書目總覽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