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28期】2018年12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8年12年出刊
本期目錄:

但盼浴火鳳凰早日再展風華——台灣九合一選舉小感

當心假輿論對公民社會的傷害

介紹臺大成立初期的老師(5)——台灣農業高等教育的先驅:柳本通義

婚姻政策與下一代福祉

打開天窗

 


號角
但盼浴火鳳凰早日再展風華——台灣九合一選舉小感

蘇南洲

 

11月24日台灣舉行九合一選舉,選情十分緊張,由於同時綁住十項公投,以致投票人龍長又長,到了下午四點,很多投票所外面還有很多人在排隊等著進去投票,投票所裡卻已開始開票,場面實在混亂。

晚上七點,我關上電視,趕往「國家歌劇院」去觀賞「雲門舞集45周年——林懷民舞作精選巡演」。這次來看〈雲門〉,很重要的,是這次〈雲門〉精選了一段紀念二二八的舞碼《家族合唱》,以後不知是否還有演出機會,我不能不來看。

就在停好車,坐定位,開場關燈前的5分鐘,我仍心懸大選開票情況,就用手機發出我對這次大選結果的看法給近百師友。

演出上半場中即有《家族合唱》的選段《白衣》,上場舞者皆一身素衣,背景聲音是二二八的母親用台語交代說:「你爸爸的東西都要燒掉,不然會再出代誌」,又說:「我夢見你阿爸,我就(好)想伊」,素衣舞群舞出既驚惶又掙扎又盼得救贖的生命樣態,我聽到鄰座年輕女孩低聲說道:「好沉重」。

〈雲門〉《家族合唱》舞碼的誕生,是我在1995年時當面向林懷民老師提出為二二八編舞的要求,林老師是個政治嗅覺很敏銳的人,作為〈雲門〉的大家長,〈雲門〉的前途當然是他最重要的考量,他第一時間的回應是:「若為二二八編舞,中國那邊會給他貼上『台獨』的標籤,會嚴重影響〈雲門〉的國際發展空間。」我那時已成功邀得蕭泰然為二二八創作《1947序曲》,還滿腦子想要讓二二八的苦難化為各種藝術創作的泉源,就誠懇地表達:「〈雲門〉作為一個台灣首要的現代舞團,藝術不就應該汲取當地最深沉的悲苦,將之昇華成精神糧食,為眾生止痛療傷嗎?」林老師聞我言,沉思了一番,不久就編出「家族合唱」舞碼,首演時還特別請我去看。

一面看〈雲門〉,一面在黑暗中手機不斷收到許多師友的簡訊回覆,我再回道「台灣人的價值信念太薄弱」。畢竟,一般人民只是期望有更好的生活,而在中國陰影下,台灣民主確實受壓難過。其實,公投不一定是鐵律,民意也不一定就是真理,耶穌就是以政治罪名死在公投和民意下的;不然,來公投是否同意將台灣首富資產平分給所有台灣人,每人可分得上百萬元,一定會通過的。

素來,我每遇挫折,寧可責己,絕不怨天尤人。我不是政治中人,不想做選舉評論,更無意打落水狗。作為一個近四十年被迫靠打零工維生至今的基督徒,我常記得主耶穌說過:「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馬太福音四章4節),也記得「祂苦煉你,任你飢餓,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申命記八章3節);對我而言,價值信念就是四十年來足以為之生為之死的主心骨,捨此便成隨波逐流之徒。

這次選舉,我說「台灣人的價值信念太薄弱」,想〈雲門〉也曾在2008年八里惡火中付之一炬,卻又在2015年於淡水鳳凰重生,如今成為台灣世界頂級的舞團。深盼上主憐憫,賜下嗎哪,幫助台灣人早日得到救贖,敬天畏人,再展風華;且看清處身實況,慎思明辨;持定心中盼望,發揮獨一無二的特色;在驚滔駭浪的紅海中,邁向上主應許的上帝國!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