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29期】2019年1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9年1年出刊
本期目錄:

面向各各他行走

即將失控的地球環境

憶一位基督教信仰的實踐者── 陳映真先生

介紹臺大成立初期的老師(6)──台北帝國大學成立的籌備者:天國派遣的學者大島金太郎

打開天窗

 


號角
面向各各他行走

蘇南洲

正值聖誕佳節時期,各地街頭都呈現普世歡騰、叮叮噹噹的喜慶氛圍,讓人格外想起聖誕節的主人翁──耶穌基督的行事風範。

根據聖經記載,在耶穌誕生時,有東方三博士千里迢迢地帶了三樣禮物:黃金、乳香和沒藥來獻,其中黃金代表身分的尊貴,當然是樣稱頭的獻禮;至於乳香,則是貴重的熏香、純淨精油,也是很好的消炎、止痛、化瘀、活血的藥材,是人生健康的必需品;至於沒藥,則是當時用於屍體的最佳防腐劑,代表耶穌受死的馨香與寶貴。

沒藥被拿來作獻給新生兒的禮物,似乎有些不吉利,也不近人情,但這就是耶穌獨特一生的開始。耶穌降世,不就是趕赴一場曠世的生死宴嗎?

這次台灣九合一大選,有某些教會大力發動教會信徒積極參與,不但要讓某特定政黨候選人都當選,還製作小卡片要信徒帶小抄進投票所去進行公投,簡直不是「公投綁大選」,而成「公投亂大選」。這次選舉不但出現各樣選擇訴訟糾紛,也讓不少選舉結果一開盤便無法讓部分選民所接受。

自2016年「信心希望聯盟」成立以來,台灣不少教會就開始走上一條有些不像教會的路──組黨提名候選人、鼓動信眾參政,背後或有某種理念,但實行出來則與政治組織無異;或許這正是全面思考公共神學的好時機。

由於許多原本沒準備好、講些不負責空話的當選人,可能上任不久後政見就會開始跳票,被人看破手腳,加上某些選民有強烈的被欺騙感,一年後很可能會開始展開罷免行動,再加上中央選戰的激烈動員,台灣很可能因意識形態與政治立場的嚴重對立,陷入極大的混亂與空轉!內憂外患的情況必然達到前所未有的狀態,實在不能不令人憂心。

面向各各他行走,離開客西馬尼; 都當思想我救主,甘作贖罪生祭。

忍受難名大苦痛,我主有進無退; 思彼溫柔憐憫,此時已破壞碾碎。

試看我主在園中,心中極其憂傷; 禱告懇切汗如血,光景幽暗非常。

……(副歌)

此路必達完美福境,但須經歷大苦痛。

如此救主受苦之途,已成我們蒙福路。

這首《面向各各他行走》是我十分心愛的一首聖歌,描述耶穌走向各各他骷髏地時的心境,但祂也明知必須經歷此大苦痛,祂的國度才能達到完美福境。

深盼生養我及後代子孫的台灣,能早日踏上蒙福之路,這應是所有愛台灣的人共同的期望。但看這次選舉的過程與結果,顯然台灣人民的理性判斷與價值信念尚十分薄弱,而台灣距離成熟的公民社會,更有不短的距離,有待加倍努力。

我輩持基督信仰者,當知基督信仰本就應與現實處境對遇,與政治保持批判性距離(critical distiance)(其實,所有非政治團體皆不宜自我標示政治立場)。介乎其中,又超乎其上;不迴避、不龜縮,來到世間即當效法基督,甘作生祭,為耶穌的價值信念力戰不殆。

值此台灣面臨動盪之際,我輩當即早做好準備,方能撥亂反正,早日踏上蒙福之路。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