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20期】2018年4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8年4年出刊
本期目錄:

曾經,林博士以國士待我,我以國士報之

既寬且廣

管窺遠藤周作的文學天地

偏鄉的哀愁VS.含毒的沙灘
分享式閱讀的感想

打開天窗

雅歌書介既寬且廣

胡業民

閱讀乃寬的書,回顧這個時代卅年的旅程,會是一大享受。

一身不只肩負台灣證交所的資訊部門多次騰籠換鳥工程,乃寬更是我們這個時代可佩的基督教倫理反思者,他常年為《曠野》雜誌稿述,放送他觀察時務洞見的熱與光,篇篇精彩,鞭辟入裡。

在一批火箭數理菁英離開美國國防產業到華爾街投入財務工程的時代,乃寬兄做了另一個人生的選擇,在機緣下進入了台灣證交所掌理資訊及數位部門,以通訊博士及「錯務」專家身分,投入大半生歲月,使該所在因應交易數量和品質上獲得極大的提升。思想深邃的他,身處證交所資本市場主事者的高度,因親歷2000年 dot-com的追逐及科技泡沫破滅,後又目睹了金融海嘯及大數據對台灣的衝擊,乃寬將觀察化約成論述。他不但描述了現象,更可貴地從聖經倫理的角度探討問題的根源,以及道出社會人心在財富追逐下的迷茫和出路。

這本書題曰《精準與放任之間》,書名也似乎又透露了他學養深厚、多才多藝、輕鬆自然的一面。他是周知的音樂鑒賞家和樂器愛好者、代理過藝術雜誌編輯,他的樂器造詣已達可自娛娛人的地步——是一位走在路上都會溢放出音樂樂符的雅士。本書各短篇,若是從精準和放任來看,不正是他卅年來經歷的四個區塊:資本市場、數位經濟、社會責任、表演藝術的點滴和體會?

聖經有云:「公義使邦國高舉。」台灣處理自身及世界經濟變遷,若是令人深感無所適從,反而提醒我們要落實回歸聖經價值觀的重要性,並體認上帝對世人公義及憐憫之關愛的真實。經由剖析現象、又詮釋聖經倫理於經營上的可行性,並指出抉擇的困境,乃寬兄多年來的心路歷程篇章,正是這樣的洞察和記錄。

做為推動聖經經濟倫理的工作者,我們羨慕又感謝乃寬親力親為的財經世界中第一手的觀察評析,且涵蓋到社會、文化、藝術、全球化等各方面的諸多省思。這本書記述的一切,讓大家參與這個共同記憶和反思。希望可以繼續讀到他發表的人生體會和讜論,願上帝祝福台灣,所有讀者蒙福!

(作者為〈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