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93期】2015年1-2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5年1-2年出刊
本期目錄:

怕今生是朕or不是朕──後「馬」、「扁」騙局的新曙光

城市之愛四部曲

尋找「可持續社會」的夢徑

活水

人的盡頭,是神的起頭──走過「六四」二十五年的回顧

回歸自由寧靜──赫塞的詩悟人生

打開天窗

 

號角/怕今生是朕or不是朕──後「馬」、「扁」騙局的新曙光

◆蘇南洲

話說當年蜀漢諸葛亮六出祁山征討曹魏屢勝屢退,卻或因糧草不繼而必須揮軍回川,或打勝仗卻被臨時召回,以致最終不得其時而飲恨於五丈原;其間最大的關鍵剋星,並不是每每與之「鬥智」、「鬥陣」、「鬥兵法」的魏營大督都司馬懿,恐怕一面奉諸葛亮為「仲父」,日後卻「樂不思蜀」而患有「怕今生是朕」病症、扶不起的劉阿斗才是主因。

台灣2014年九合一地方選舉結果,國民黨大敗,六都失了五都,特別是向來屬基本盤「藍大於綠」的首都台北市,竟被代表「公民力量」的柯P拿下市長寶座。而馬英九在八年前任台北市長時列為機密的52件聯合開發案卷宗,將面臨解密公告的處置,勢必造成馬英九總統自「頂新」黑油等事件以來,引發人民普遍極度不滿的情勢,將再創信任危機的高峰;甚至有可能在其總統卸任後,將繼阿扁之後淪為階下囚。對比兩蔣的極權終身,恐怕會讓馬特別感慨而心生「怕今生不是朕」的恐懼。

在古今中外數千年傳統帝王思維裡,只要成為皇帝,不論英明傑出或平庸無能,一旦坐上大位君臨天下,都是無任期的;不像當今民主社會,即便如何優秀、權位如何金貴,任期一到,就必須交出政權。如果任內涉及貪汙不法的情事,下台之日即被司法起訴,或為鋃鐺入獄或竄逃海外者,並不少見(鄰近如南韓的數任大總統或菲律賓的馬可仕皆為殷鑑)。這就是民主政治的特性之一,足讓最高權位者也要「怕今生不是朕」。

不久前,香港數十萬住民上街為「真普選」發起「雨傘運動」,前後七十九天,至今仍餘波盪漾,反港府梁特甚至北京中央的情緒十分濃厚;顯然北京方面及香港「建制派」與許多港民對「一國兩制」的落實期望差距甚大,從而壓縮了「民主回歸派」的社會空間,而「本土派」的意識則大為崛起,恐怕也是威權體制中「朕即天下」的觀念已面臨挑戰,且今後將更形加劇。

國民黨敗選後,形勢大變,台灣閣揆換人、馬被逼辭黨主席、阿扁「保外就醫」;在民間普遍不看好馬政府所餘一年多的任期,在「頂新門神」疑雲未除的眾怒下,想「不跛腳」也難。享受了二十年政治金童光環的馬英九,如今落得如此「遭人厭」、「顧人怨」的處境,應是甚為唏噓。猶如八年前的阿扁,只有自嘆「生不逢時」,想執政終身而不可得,而其中「怕今生不是朕」之感,恐怕十分深切。

許多人都同意「民主政治」不是萬靈丹,也未必是最好的制度,但至少有一個優點,就是權位的任期化,也讓人不用患上「怕今生是朕」或「怕今生不是朕」的病症。權位愈大的人,只有愈謙卑地用心為人民服務,才會有好下場。台灣這上下兩齣「馬」加「扁」重覆演出的金童變貪腐騙局,雖浪費了社會十六年的光陰與資源(甚至債台高築嚴重到即將破產),但也快要落幕了,深切期盼新升起的「公民力量」能帶來璀璨光明的前景,則台灣幸甚,人民幸甚。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