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17期】2018年1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8年1年出刊
本期目錄:

作個上主喜悅的台灣人

斯地•斯人•斯情——林宗義博士內湖土地的淵源與展望

返我初服——《精準與放任之間》推薦序

珍珍如晤——真理與美的追夢者」

「中國因素」陰霾下的香港基督教

打開天窗

二二八與轉型正義斯地•斯人•斯情
——林宗義博士內湖土地的淵源與展望

◆林玲文

 

1960年林宗義博士於內湖購地,以供母親林王采蘩女士(二二八受難者林茂生博士遺孀)及家人療癒失親之用。地面高處有一棟日式房子,四周為林宗義夫人林李美貞女士及母親深情照顧的花園。其餘土地作為農用,種植柑橘、鳳梨、花生、甘藷及各類蔬菜,飼養雞禽,僱有居住在該地入口處的人家幫忙照顧。林家飽受二二八災難之苦,藉此土地之美得到安慰,休養生息。

林博士原任台大神經精神醫學系主任與世界衛生組織(WHO)顧問。1965年,林博士受邀赴日內瓦WHO就任心理衛生部部長。基於台灣長期的政治迫害氛圍以及子女教育與安全之顧慮,林博士遂偕同母親、妻子及孩子們,舉家遷往瑞士。林博士的特殊身分自然被列為白色恐怖政治黑名單之一,以至於1965-1988 年無法回台,直到李登輝先生擔任總統,始得歸國。1988年林博士返台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內湖這塊地上立下「林茂生」及「二二八」兩柱紀念碑,紀念他1947年失去的父親,也紀念他畢生心心念念的悲情台灣。

1974年,林博士無法返台,但其名下的唯一土地,卻被劃為公園預定地而任其荒廢至今,43年來始終無法變更回住宅用地。林博士夫婦、母親及孩子們在有生之年,也不能再居住在這片家園裡。

林博士曾任世界心理衛生聯盟主席,對世界精神醫學的貢獻卓著,享譽國際。自1991-2000這十年間,林博士以七、八十歲的高齡,極其沉重地承擔起「二二八關懷聯合會」創會理事長、「二二八事件研究小組」副召集人、「二二八建碑委員會」創會副召集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創會副董事長及「林茂生文化基金會」創會董事長等重責大任,每月均不辭辛勞地搭機往返於加拿大住所與台灣之間,在他主持及率領許多二二八受難家屬與關懷者的共同努力下,二二八受難家屬所期望之真相公開、道歉賠償、立碑建館、定紀念日、設基金會等心願都逐一達成。

林博士承襲父親林茂生博士的風範,因對二二八受難者及家屬的熱情與關懷,他奉獻所有的生命、精力與一切資源給台灣這塊土地及人民,對促進二二八真相與和解的貢獻不可磨滅。 

不幸的是,2006年林博士得了重病,直至2010年逝世前,都無法再回到他最心愛的台灣。

林博士子女對內湖土地的展望

二二八事件迄今70年,今天台灣人民特別是二二八受難家屬,迫切需要一個可以經驗美與喜悅的地方,讓人靜思療傷,尋求心靈的慰藉,享受平靜。內湖這塊土地,是林博士在台唯一的產業,他的子女們希望這塊地能還給林家,並恢復成原來的住宅用地,這是林博士最後的遺願,也是台灣實現轉型正義最容易的一小步。

衷心期盼能在這片土地上重現美麗的花園,種滿各式花果,成為國人療癒傷痛之地。林家也願意提供一部分土地供二二八受難家屬使用,作為二二八受難者及其家屬的紀念花園,甚至作為他們的骨灰花葬之所。

懇請幫助林家,把這塊原屬先父林宗義博士,然而多年來卻被荒廢,甚至遭人佔用的土地,從嚴苛的公園預定地規定,回復到43年前原來的樣態,讓生命、美麗與和平可以重新開展。請幫助我們,突破過去43年來行政命令的枷鎖,讓我們攜手打造一個充滿希望、療癒苦難、世代祝福的新花園。

(作者為二二八受難家屬林宗義博士長女)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